“回头看”推动政策落地
2018-09-11 07:37: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8月21日头版《不再“证明我妈是我妈”,落实了吗?》,是对全省首批精减127项证明事项的一次“回头看”,有利于推动政策更好地落地。
    从记者暗访的情况看,全省首批精减的127项证明事项,大部分都落实得较好,但也有部分事项未完全落实到位。比如,有的地方办理低保要求提供“收入证明”,有的地方办理生育服务证要求提供“结婚证与身份证”。
    每当重要政策出台时,媒体都会不惜篇幅地报道,但政策落地情况如何呢?既报道政策出台,也关注其落实情况,这样的报道才是全面的。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媒体的这种“回头看”,是另一种形式的监督。认为监督报道是不给面子、抹黑,是对新闻舆论工作的片面认识。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媒体记者不能自废武功,不能丧失应有的舆论监督能力,不能养成主动“报喜不报忧”的习惯。
    新闻媒体既要直面问题,也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试想,政策出台后,如果不能很好地落地实施,或者在落实中走了样,都将有损相关部门的权威性与公信力。所以说,这样的“回头看”,不仅必要,而且重要,应该长期贯穿于政策报道中。
    长江日报光谷编辑部 朱建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