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光制定3项红外玻璃国际标准
2018-09-11 07:36: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梁晓莹、陈屿、通讯员彭洋)一家地处襄阳、从做眼镜片毛坯起家的企业,冲破重重关卡,制定红外光学玻璃的国际标准。9月7日,湖北新华光信息材料有限公司(简称新华光)收获捷报——由该公司主导完成的3项国际标准,获ISO国际标准化组织正式通过。
    红外光学玻璃,是广泛应用于军工和民用领域的红外光学系统关键材料,发达国家在此领域展开激烈的研发竞争。过去,红外光学镜头多以锗和硒化锌为原材料,价格昂贵,加工成本高。采用硫系玻璃替代后,可大大降低红外镜头的生产成本。近10年来,各国争相构筑技术制高点,对硫系玻璃的品质和性能要求越来越高。
    新华光是北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隶属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大型特种光学材料生产基地之一。经过长期的技术创新,该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红外光学玻璃制造商,其红外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份额超过60%。2011年起,由新华光主导完成的红外硫系玻璃条纹度、杂质和均匀性等6项国家标准陆续颁布实施,公司同时开始制定国际标准。
    在光学领域,国际标准多由日本和欧洲国家制定。公司总经理刘向东介绍,起初,国外专家认为中国不具备编制相关标准的技术水准,在投票和提意见时设置重重障碍。但该公司毫不退缩,以过硬的技术水平,打破国外专家对中国研发人员的偏见。2015年1月,红外硫系玻璃条纹度、杂质和均匀性等3项国际标准获得ISO组织立项。本月初,正式通过最终审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