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古乐折服外国友人
2018-09-13 07:35: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通讯员 张明 孙夏

    9月12日下午,国际博物馆协会乐器专委会2018音乐会在湖北省博物馆举办,从智化寺京音乐到曾侯乙编钟音乐,带领现场中外观众一路“穿越”,感受中国古乐的魅力。
    开场,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赵洪啸展示国内首创的“音乐自由教学法”,注射器、空药瓶、吃剩下的果壳、空玻璃瓶等,在他手中都变成神奇的乐器,他的欢乐演奏及一曲陶笛独奏,给嘉宾留下深刻印象。
    智化寺京音乐第27代传承人,随后登台表演智化寺京音乐代表性曲牌《金五山》,管子、笛子、笙、云锣、鼓的合奏,中国式“交响乐”让现场观众大饱耳福。北京文博交流馆(北京市智化寺管理处)馆长薛俭介绍,智化寺京音乐自明代从宫廷传入,在智化寺内代代相传,经过570多年传承,至今保留着明朝早期音乐风格,被誉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
    接下来,湖北省博物馆编钟乐团带来编钟、编磬合奏《竹枝词》《楚商》《二十八星宿》,恢弘的场面,震撼的音乐,以及曼妙的编钟乐舞,带外国嘉宾穿越到2400年前,感受独特的金石之音。
    音乐会结束后,不少外国嘉宾亲手体验古乐器复制件,敲响编钟、轻拨丝弦,与演奏人员合影留念。
    国际博物馆协会乐器专委会主席、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博物馆馆长加伯列称,每次欣赏到中国音乐,都会有全新感觉,每次都非常享受。在中国传统音乐中,他既能感受到文化中的那种平静,也能感觉到一种非常强大的中国力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