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体育之花绽放武陵山
2018-09-13 07:35: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林晶 通讯员 李维亚

    押加是什么?一根布带套着脖子穿裆而过,运动员像大象一样四肢着地拔河;高脚竞速是什么?竹竿为马,双脚绑在竹竿上赛跑。
    9月15日,我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暨利川市第二届龙船调艺术节(简称“一会一节”)将在恩施州利川市激情上演,而恩施州民族体育运动的蓬勃发展已经为这届盛会的召开营造出了浓郁的氛围。

    来源生活
    民族体育遍地开花

    恩施州,是一个“山区、民族、贫困”三位一体的地区,是共和国最年轻的自治州,也是我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在鄂西2.4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散落着土家族、苗族、侗族、回族、蒙古族、彝族、纳西族、壮族等28个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54%。
    这里山大人稀,虫兽出没。在与世隔绝、复杂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土苗儿女为了生存、休闲、娱乐和祭祀等发展了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体育运动,造就了少数民族体育的多样性。
    来自恩施州民宗委的统计,全州少数民族体育运动有舞狮、舞龙、抢花炮、打陀螺、爬坡杆、抛绣球、赛龙舟、马术、板凳拳、蹴球、三人板鞋、秋千、射弩、踩高跷、大象拔河、拔腰带、跷旱船、棉花球、肉连响、茅古斯、摆手舞等多种项目。

    傲视全省
    全国赛场展示风采

    1986年以来,我省九届民运会有七届在恩施州举办,分别为恩施(三次)、利川(两次)、咸丰和来凤各一次,规模一次比一次大,参加人数也一次比一次多。
    即使在全国赛场,恩施运动健儿也是我省代表团的绝对主力,代表湖北绽放光彩。在2011年的全国第九届民运会上,200名恩施运动健儿代表我省参加了7个表演项目和4个竞赛项目的角逐,获得高脚竞速一等奖,陀螺项目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2015年的全国第十届民运会上,我省11个一等奖中恩施州占8个,在速度赛马2000米、3000米两个项目中,土苗儿女一举夺冠,震惊全国,打破了多年来由内蒙古、新疆、青海、西藏包揽一等奖的格局。
    目前,全州建有7个省级、15个州级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各县市成立实施《全民健身条例》工作委员会,民族体育从运动场走进校园、进社区,融入人们日常生活之中,为民族体育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广交朋友
    结出民族团结之花

    走进恩施的多数景区,你都有可能看到这样的场景:身着民族服饰的土苗儿女,随手就来上一支摆手舞,汉族游客情不自禁加入其中,与土苗儿女共享欢乐。有着“土家族广场舞”之称的摆手舞,既是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也是各民族交流的纽带。
    在第八届省民运会上,同时举办了第二届来凤摆手舞文化旅游节,万人齐跳摆手舞至今让人印象深刻。本届民运会,也将举办第二届龙船调文化艺术节,千人同唱“龙船调”、万人同跳“肉连响”、“凉爽利川欢乐一家亲”等系列文化活动,将使整个“一会一节”精彩纷呈、热闹非凡。
    “如今的民运会,已不是简单展现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竞技水平的舞台。”恩施州民宗委主任向莉萍介绍,民运会将打开多彩恩施的大门,展示各民族文化,各民族选手场上切磋,场下交流,广交朋友,增进了民族感情,促进多民族地区的恩施州的民族团结、和谐、进步与发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