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明晃晃的尖刀,他们一起上
2018-09-13 07:35: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何长青

    五位农民,居住在3个不同的乡村,在共产党员官士平带领下,共同追击歹徒。他们被授予“荆门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
    5位农民分别来自沈集镇姚坪、凤桥、港湾等村,其中官士平为港湾村支部书记。9月7日,村民马勇、何怀彪、胡天兵、胡国圣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案发地港湾村,是沈集镇最偏远的乡村。
    9月7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港湾村探访。在一家小百货店,48岁的11组村民陈俊梅回忆:2017年12月17日10时许,一个30岁左右、身穿灰色夹克的大个子男子进入店里,用手比划着要买瓶水,突然趁人不备冲进收银台,抢走柜子里的数百元后,骑黑色摩托车逃窜。陈俊梅一边大喊,一边在后追赶。同村的胡忠荣连忙向村支部书记官士平电话报告。歹徒逃窜的方向正是村部,官士平赶忙冲出来到路边拦截,不料错过了几米,眼看着男子骑摩托沿土路向马集小街方向逃跑。
    45岁的官士平连忙追赶,他给在马集卖纯净水的村民马勇打电话:“有个抢钱的歹徒骑摩托向你那里跑去了,请帮忙抓住他。”
    马勇赶忙叫上店里一起卖水的姚坪村村民何怀彪。两人冲出街上拦截时,何怀彪碰到同村的胡国圣在赶集买东西。听说要去抓坏人,胡国圣喊上正在集镇喝喜酒的凤桥村村民胡天兵,4人在路两边分头寻找歹徒。
    狡猾的歹徒先躲在人群中,然后突然骑摩托加速逃走。马勇等人找熟人借了几辆摩托,紧紧在后追赶,官士平也赶来一起堵截。
    5人追了10公里,到姚坪村9组与雨林村2组交界处时,歹徒先窜入一片玉米地,见后面的人穷追不舍,慌乱中丢弃摩托车,逃进一片树林。
    树林较大,官士平安排大家分头搜寻。何怀彪首先发现歹徒藏匿在灌木丛中,立即冲上去将其扑倒在地。就在何怀彪高喊其他人来会合时,穷凶极恶的歹徒突然掏出一把明晃晃的尖刀,刺向何怀彪,使他右眼受伤、血流如注,但何怀彪仍死死抓住嫌疑人的衣服。“要不是鲜血和汗水糊了我的眼睛,歹徒一定跑不掉。”何怀彪对记者说。后来,他的右眼伤口缝合15针,刀尖离眼球仅差一毫米。
    身高1.8米的歹徒拼命挣脱,被后面赶来的胡天兵看到。胡天兵个子小,但毫不畏惧,他捡起一根木棍,将歹徒打倒在地。就在他扑上去准备制服歹徒时,歹徒突然翻身拿刀朝胡天兵乱划,胡天兵脸上顿时血往外涌,成了一个血人。官士平、胡国圣、马勇等人赶到,马上和挥舞尖刀的歹徒展开搏斗,但歹徒最后仍然逃脱。
    8月21日,荆门市见义勇为促进会决定,授予5名勇士“荆门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并发放一次性奖金共1.6万元,其中奖励何怀彪、胡天兵各5000元,奖励官士平、胡国圣、马勇各2000元。此前,他们被沙洋县政法委综治部门授予“沙洋县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并一次性奖励何怀彪、胡天兵各2000元,奖励官士平、胡国圣、马勇各500元。
    目前,公安部门已锁定嫌疑人特征,正全力侦办此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