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桃滞销 桃胶走俏
2018-09-13 07:35: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李文彬 梁刚

    桃胶有美容养颜、降血糖等功效,号称“树上燕窝”,近年来走红。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是全省最大的黄桃产区,面积有3万亩。今夏,鲜桃滞销,桃农大多亏损,好在还有桃胶弥补损失。9月6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屈家岭走访发现,桃胶已成为桃农增收的另一渠道,但也存在隐忧。

    桃胶收入超鲜桃

    桃胶是桃树枝干上分泌的树胶。在屈家岭长滩办事处月宝山生产队,桃树漫山遍野,一群桃农正在采摘树上琥珀色,颗粒状的桃胶。路边,几辆货车在等候,桃胶过秤后装车运走。
    王家榜生产队高其阁种了15亩桃树,上半年鲜桃卖不动,烂在地里。“进入9月,桃胶走俏,外地客商抢货,照这个趋势,今年可抵消鲜桃亏损,略有盈利。”高其阁说。村民李勇算账,一棵桃树可产桃胶2斤,现在收购价12元一斤,可卖24元。鲜桃今年5角一斤还难卖,一棵树产30斤的鲜桃收入才15元。
    今年桃胶收购价从去年的5元涨至12元,屈家岭3万亩桃树预计产桃胶300万斤,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桃胶市场行情火爆,屈家岭桃农尝试通过剪枝和改良桃树品种,让树干长粗、少挂果,培育“桃胶型”桃树。

    深加工成瓶颈

    9月3日,武汉陈女士通过农谷电商平台,花58元“淘”了一罐桃胶,取五六颗泡上一夜,然后用红枣、莲子、银耳煲汤。“清新爽口,营养价值很高。”陈女士说,不便的是,桃胶要泡很久才能煲汤。
    屈家岭金色农谷假日酒店董事长丁正清说,桃胶银耳红枣羹很受欢迎,但桃胶需浸泡12小时,顾客一般即时点餐,受此制约,桃胶难以进入餐饮业巨大市场。如果将桃胶制成即食罐头,市场空间更大。
    屈家岭宣佑家庭农场是一家桃胶粗加工企业,把桃胶剔除杂质后,罐装销售。“今年预计销售桃胶2万斤,销售收入突破100万元,但以农产品初级加工销售,利润率低。”农场负责人陈刚说,桃胶深加工需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由于桃胶是近年兴起的产品,尚未纳入国家新食品原料目录,目前只能作为初级农产品销售,这意味着桃胶无法制成诸如桃胶罐头、桃胶粥、桃胶片等食品。
    桃胶修剪除杂全靠人工,难以实现机械化。“销售过百万,利润不足20%,人工成本太高。”陈刚说,剔除杂质、清洗、烘干后,1.5斤桃胶可成一斤成品,但全部需手工操作,人工占生产成本的一半。为实现机械化,陈刚试验了百余次,浪费了千余斤桃胶,仍未成功。
    “屈家岭桃胶产量可观,传统的黄桃可鲜食,又能加工成罐头,销售一般不愁。如果一味更改桃树品种,增加桃胶产量,市场饱和后风险又会形成。”屈家岭桃树种植专家董俊友提醒说。
    屈家岭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发展桃胶产业遇到的瓶颈,将争取相关部门支持,早日将桃胶纳入国家新食品原料目录;另一方面请专家攻克桃胶粗加工机械化问题,共同扶持桃胶产业做大做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