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网络文学写出正能量
2018-09-14 07:40: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别鸣 通讯员 谢铮

    9月8日,由中国作协、团中央、中央网信办联合主办的全国第二期青年网络作家高级培训班,在江西井冈山开班。全国各地青年网络作家与重点文学网站从业者近百人参加培训。湖北获邀参加的网络作家人数,居各省前列。5位“大神”级网络作家匪我思存、郭怒、心在流浪、薪意、狐颜乱语等写出了正能量,获得广泛影响。

    “大神”各显神通

    作为新当选的省作协副主席,匪我思存是国内原创言情小说的领军人物,作品《寂寞空庭春欲晚》《佳期如梦》《来不及说爱你》均被改编为电视连续剧。她被誉为“悲情天后”,在“80后”及“90后”的女性读者群中倍受欢迎。
    笔名“心在流浪”的徐毅,来自咸宁,2004年开始网络创作,代表作有超10亿点击量的作品《护花高手在都市》《异能教师》《高手不凡》等。
    武汉“80后”谢佳奇,以笔名“薪意”连续创作《神书》《神门》等小说,《神书》成为2015年度最火热玄幻小说之一。
    以体育竞技类小说见长的郭怒,湖北监利人,2005年开始网络小说创作,代表作《奔跑吧足球》登上2017年度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半年榜。
    1991年出生的苗族青年曹燚,来自恩施,笔名“狐颜乱语”,作品《最强兵王》售出影视、漫画等版权,《绝品神医》全网点击过亿。

    网络文学要有经典意识

    在中国作协近年举办的“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中,湖北网络作家猫腻的《择天记》、吱吱的《金陵春》《慕南枝》、罗晓的《大宝鉴》、郭怒的《奔跑吧足球》先后上榜;沧溟水的《大唐后妃传:珍珠传奇》被改编为60集电视连续剧《大唐荣耀》在央视热播。
    文学评论家蔡家园认为,湖北这批代表性网络作家大多具有经典意识,作品具有一定文学品质。像匪我思存的爱情小说,善于营造悲情,人物鲜活,文字优美,洋溢浓郁古典气息。心在流浪的《护花高手在都市》注重对现代都市人复杂情感的表现。
    在本次井冈山高级培训班上,湖北网络作家徐毅说:“通过学习,我更加体会到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在今后网络创作中,要执着创作出贴近群众的好作品。”
    参加培训的网络作者认为,这是网络创作最好的时代,但网络文学受众广,创作门槛低,难免因博人眼球、骗取点击量催生出一些低劣之作,网络作者应从自身做起,坚持正能量,抵制庸俗、低俗、媚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