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融合促健康养老
2018-09-15 07:37:00 来源:湖北日报
    熊长英

    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做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有助于打通健康养老的最后一公里。
    第一,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载体、以专业化服务为依托,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元化、适度普惠型养老服务体系,培训一支业务精、素质好、热情为老年人服务的居家养老服务队伍,定期提供上门护理服务、日间护理和短期护托服务。
    第二,推进住区式养老服务。住区式养老是一种新型的养老模式,在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广泛采用,目前在我国上海也在探索“快乐养老”住区模式。住区式养老主要以养老居家服务监护式公寓为主。老年人离开原来住所,入住最新建设的居家服务监护式公寓中,公寓设计上以方便老人生活为原则,附加各种老年人生活必需的硬件设施,并且配备专门医护人员上门服务。
    第三,完善机构养老服务。“看病的地方不养老,养老的地方看病难”,是目前我国医疗和养老的现状,推行医养融合养老是现行社会发展的趋势和必由之路。一要坚持走符合国情的医养融合发展之路,通过社会组织和养老机构为特殊困难老人,尤其是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二要开展智能化“医养结合”工作,通过智能化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把专业化、个性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送进社区和家庭,推动医养结合从“概念”到“落地”。三要不断打造“医养结合”专业团队。四要建立长期照护保险制度。
    第四,加快实施乡村田园养老新模式。乡村田园养老度假正在成为一种新的养老模式。乡村田园养老以农业休闲为主体,利用乡村特殊的自然养生条件及富有乡韵、利于康复身心的人文环境,与生态休闲、农业旅游、森林度假等相结合,开创出集田园生态休闲、乡村健康饮食养生、农耕劳作体验、乡村社区生活于一体的新型养老模式。
    (作者单位:宜昌市社会福利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