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心病连续六年位列出生缺陷第一
2018-09-15 07:37: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龙华 通讯员温红蕾 黄洁莹

    9月12日是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
    唐氏综合征、先天性心脏病……出生缺陷是准父母们“谈之色变”的名词。9月11日,省妇幼保健院发布《2017年湖北省出生缺陷医院监测报告》。省妇幼专家分析报告并建议,孕期规范产检,可降低严重出生缺陷的风险。

    先心病产前诊断需关注

    在《2010-2017年湖北省出生缺陷发生顺位及发生率》中,发病率最高的依次为先天性心脏病、多指(趾)、外耳其他畸形、马蹄内翻足、并指(趾),这也是先心病第6年连续居首位。数据显示,2017年先心病的发病率为76.44/万。
    报告显示,先心病的产前诊断率为65.2%。“先天性心脏病的产前诊断很难。”省妇幼保健院超声诊断科主任赵胜介绍,心脏结构复杂,一些内部结构在胎儿期非常细微,很难确认;胎儿期的心脏结构有些通道是开放的,无法下定论;胎儿在活动,变化的位置也让观察很困难。“但省妇幼保健院的先心病产前诊断率是在逐年增加,检出畸形量也在不断上升。”

    12种出生缺陷的产前诊断率超过90%

    目前,列入我国主要出生缺陷的疾病共有14种,包括总唇裂、神经管畸形、无脑畸形、脊柱裂、脑膨出、先天性脑积水、食道闭锁或狭窄、直肠肛门闭锁或狭窄、肢体短缩、先天性膈疝、脐膨出、腹裂、唐氏综合征和先天性心脏病。报告显示,我省唐氏综合征、总唇裂和神经管畸形这三种出生缺陷的发生率呈逐年下降趋势,同时到2017年,除了先天性心脏病和直肠肛门闭锁或狭窄,其他12种出生缺陷的产前检出率都在90%以上,其中8种超过95%。
    “这些出生缺陷的降低和高诊断率,源于产前诊断手段的丰富和准确度的提升,以及孕期保健相关政策的推广。”省妇幼保健院优生遗传科主任医师宋婕萍介绍,比如孕前和孕早期叶酸的及时补充,对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有很大的作用。赵胜建议准父母们,一定重视产检,特别是二胎家庭更不能放松警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