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地书写生活的美好点滴
2018-09-18 07:24: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祝华

    9月12日,《人民日报》刊发一篇名为《红薯叶》的散文,作者是十堰市东岳公安分局基层职员段吉雄,这是他一个月内在《人民日报》上刊发的第二篇散文。今年6月,他创作的20万字探案系列小说集《罪案终结者》也公开出版并同步在网络平台上销售。

    ☆☆书写乡村最朴实的芳华☆☆

    1981年,段吉雄出生在十堰郧阳区一处贫瘠的小山沟,这里距县城60公里,是个与汉江绝缘、甚至和水都无缘的地方。少年时期的段吉雄很喜欢四处找书看,偶尔找到一本画册,如获至宝,甚至忘记吃饭,文学种子或许就此种下。
    由于家乡缺水严重,每年寒暑假时,段吉雄和哥哥经常拉着牛车去几公里外运水,故乡缺水的窘迫从某种程度上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段吉雄开始尝试文学创作,笔尖首先深入到他最熟悉的领域,故乡、村庄、水和那些熟悉的人,都成了他的写作素材。“我要把家乡最真实最朴实的一面,记载下来。”段吉雄说。
    “一篇几百字的文章,一写好多遍是常有的事。”经过一次次尝试,段吉雄的作品开始在《十堰日报》等报刊上发表。2005年,他的散文作品《唢呐声声》在《湖北日报》发表,极大地激发他的写作热情。《村庄的眼睛》《生命的驿站》等散发着泥土气息的文章,先后在《天津日报》《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
    今年8月15日,《人民日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专栏刊登了段吉雄的散文《在水的那一方》,这篇反映南水北调宏伟工程的文章在家乡引起巨大反响,让他成为家乡人的骄傲,也让他打心里为故乡骄傲。

    ☆☆创作警营最真实的故事☆☆

    由于在公安机关工作,段吉雄见多了民警的流泪流血,也感受了犯罪分子的狡诈凶残,每起案件侦破后,他都第一时间跟踪,对侦破的每起大案要案都持续关注,积累了大量素材。
    为将手头鲜活素材利用起来,2013年,段吉雄尝试悬疑推理小说创作。他拜访了公安文学前辈,学习悬念设置、包袱拆解等创作方法。“起初,一篇短篇小说改
    四五遍才勉强通过审稿。”段吉雄说。第一篇小说成功发表后,段吉雄昔日积累的素材成了他写作的宝库,一篇篇小说先后在《福建文学》《延河》等刊物发表。凭借多年的公安工作经验,2017年秋,段吉雄开始创作探案系列小说《罪案终结者》,用49个故事真实还原警察工作日常,揭示警察职业特质:勇敢、奉献和正义。今年6月,《罪案终结者》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公开出版。
    经过多年努力,段吉雄公开发表作品达50万字,2009年加入十堰市作协,2017年还被推荐加入省作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