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两省的“联合党建”
2018-09-19 07:30: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何祝青

    9月16日上午,鄂西高速白羊塘收费管理所,一场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正在进行。参加活动的是来自湖北、重庆交通部门的五个支部,大家以党建为引领,协商如何联手行动,确保国庆长假期间省界处安全畅通。
    今年6月,白羊塘管理所、路政鄂西支队第三大队、省高警总队五支队利川大队、重庆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石忠管理中心、重庆交通行政执法总队高速公路第四支队五大队共同签署了沪渝界“一路两省(市)五方”支部共建活动协议,确定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提升在除冰防雪、春运保畅、应急处突等方面实现信息共享、联动联勤和深入协作。
    根据协议,五方将不定期开展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协商如何进一步联合安全保畅,9月16日的活动是落实协议的一次具体行动。
    白羊塘收费站是沪渝高速(G50)省界收费站,位于湖北利川与重庆石忠交界处,是车辆进出川渝的重要通道。白羊塘管理所党支部书记吴旺介绍,该收费站年通行车辆超过200万辆,在春运、国庆等节假日期间,日最高通行量达到5.2万辆,安全保畅压力巨大。“彼此信息不畅通,没有建立合作机制,是省界收费站不能及时缓解拥堵的一个重要原因。”鄂西高速管理处处长陈方先介绍,沪渝高速湖北段2009年开通后,管理处加强与重庆方面的联系、互动,每到节假日和冰雪天气,管理处主动将湖北境内的车流量、天气等相关信息告知对方,方便对方提前准备。
    2015年2月16日,时值农历腊月二十八,节前春运高峰,因恶劣天气原因,沪渝高速重庆石忠段车辆滞留达10公里,紧邻白羊塘收费站的重庆冷水收费站紧急向鄂西管理处救助;鄂西管理处立即派出路政、收费员等8人前去帮忙指挥交通、发卡,并在湖北恩施、利川境内及时发布交通信息,引导车辆分流,避免造成进一步拥堵。及时的协作,有效缓解了当时的拥堵状况。
    此后,双方建立了一个新机制:春节前,进川车辆多,重庆方面主动派人来湖北帮忙;节后,出川车辆多,湖北方面派人到重庆帮忙。春运期间,双方还将各自的执法点前移,形成一个综合执法点,“2变1”更有利于解决问题。“除了沪渝,另一条进川大通道沪蓉高速也建立了跨省联合合作机制。”鄂西管理处党委书记钱兵介绍,沪蓉高速湖北段2014年全线通车后,车流量逐年猛增,2017年春运,临近重庆的省界站—神农溪收费站车辆滞留长度最高峰超过7公里。“必须解决好省界站拥堵难题。”事后,神农溪党支部借鉴沪渝高速省界站合作经验,与重庆市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巫山管理中心结对共建,双方互通信息、互派人员,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协商解决共同存在的难题。
    令人欣喜的是,2018年春运,由于信息沟通及时,准备充分,神农溪收费站最高峰只拥堵了70米。“一条路,一颗心,一家亲。”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从7公里到70米的蜕变,鄂渝跨省合作共建功不可没。目前,我省多条高速公路正在实施跨省合作共建模式,力争省界站车辆通行更加安全畅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