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打造自然资源资产大数据审计平台
2018-09-19 07:30: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剑军、通讯员武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生态环保数据分散在国土、环保、城管、水务、农业、林业等十几个部门管理,审计对象数据分散,信息资源“孤岛化”“碎片化”,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瓶颈如何突破?武汉市今年6月印发《全市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大数据审计平台共建共享的工作方案》,大力推进自然资源资产大数据审计平台建设,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组织架构上,该平台由武汉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下设共建共享工作专班。专班设置打破部门藩篱,由市审计局牵头,市发改委等15家为参与单位,市网信办、保密办作为专班成员,对数据互联共享和信息保密安全严格把关。专班对所有参与部门的角色定位、任务清单以及完成任务的路线图、时间表都做出明确规定,为平台建设做好总体谋划。
    武汉市审计局整合资源,成立了一支由地理测绘、信息技术、环保技术、软件开发、界面设计、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等多个领域专家组成的精干专业团队,对数据进行规整、转换、处理、集成,形成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的数据中心及管理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共用。下一步,还将建立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综合评价和大数据审计分析应用系统,实现各部门专业系统数据的自动采集、标准化处理、动态更新和关联比对、空间叠加分析,形成审计一线作业与后台分析、自然资源资产与生态环境一体化管理。
    目前,该市自然资源资产大数据审计平台已形成“六张图”,即国土、水务、林业、环保、城管、农业等部门的数据分析图;“一张表”,即信息资源目录体系;“一个方案”,即平台总体设计方案;“一个预算”,即平台建设项目预算;“一个原型系统”,即平台界面和功能框架。该平台最终建成后,将使分散于各部门的数据“颗粒归仓”,实现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数据的全覆盖及“一张图”管理,不仅为自然资源资产大数据审计提供专业支持,也可为国土规划、环保、统计等部门决策提供服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