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地铆足劲,争创国家质量提升示范区
2018-09-21 07:4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文娟

    “当前,我们要借着创建国家级童车质量提升示范区的契机,提升产业形象。汉川童车质量提升,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汉川市质监局负责人说。
    汉川市是“华中童车之都”,有童车生产企业36家,配套企业48家,年产值近50亿元。近年来,却多次发生产品存在质量缺陷和安全隐患而被召回的事件,在汉川童车行业内引起强烈震动。
    一系列质量提升行动蹄疾步稳——
    转型升级,建立汉川童车产业标准体系,加快与国际先进标准接轨,促进童车企业创新发展;采取标准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把竞争方向往高品质、高附加值引导;树立行业标杆,不断加强自主品牌建设……高质量的汉川童车不断地走出国门,今年1月至5月,童车产品实现出口1281万美元,同比增长12%;汉川童车质量提升被列入“国家级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
    产品质量是湖北造的核心竞争力。着眼产业集群、支柱产业,荆楚大地上,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如火如荼。
    孝南区聚集了恒安、维达、金红叶、中顺、洁伶、金凤凰等44家纸品及关联企业,形成了龙头引领、骨干支持、配套延伸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创建国家级孝南纸制品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当地完善政府扶持和奖励机制,提高企业参与质量提升行动积极性。孝南区对规模纸制品企业优先提供用地指标,给予基础设施配套补贴,给予企业3年财政扶持,每年给予工业调度资金扶持,并由区级领导包保,全方位零距离服务。
    在蕲春,通过质量提升擦亮品牌,一颗艾草成就大产业。蕲艾产品实现从种植、原料收储、艾叶收购、生产加工到品牌培育、灸疗服务、政策激励等六方面的质量提升。蕲艾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企业改制、重组加快,16家蕲艾企业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等认证。龙头企业达10家,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蕲艾”以品牌强度为898、品牌价值为81.57亿元,名列全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第46位,这是湖北省唯一进入50强的地理标志产品品牌。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集聚了东风格特拉克变速箱、博世制动系统、马勒滤清器、纳铁福转动轴等4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09家。行业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1个,参与国家标准制修订108个。为支持产业集群发展,该区出台了品牌培育计划、促进产业集聚办法,剑指国家级汽车零部件质量提升示范区。
    省质监局介绍,今年以来,通过层层审核、择优筛选,已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推荐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汽车零部件、孝南区纸制品、赤壁茶产业、宜都港口机械、蕲春蕲艾、当阳陶瓷、汉川童车、鄂州金刚石、石首防水材料等9个产业项目开展国家级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目前总局监督司正组织专家进行审核。
    据了解,自2015年开展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活动以来,我省有3个质量提升示范区获国家批复同意创建,其中随州市国家专用汽车质量提升示范区通过验收,鄂州市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中国石化湖北石油国家质量提升示范区待验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