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破解多个规划“交叉打架”难题
2018-09-21 07:4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彭一苇、通讯员黄婷)9月18日至19日,全省推进县城规划工作现场会在云梦召开。据悉,自去年我省推进县城规划试点工作以来,试点地区大力开展“多规合一”工作,解决不同规划之间“各说各话”“交叉打架”问题。
    去年4月,省住建厅选择云梦、远安、京山三地作为试点县城,在“多规合一”、规划信息平台建设、规划审批提效、提升城市品质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经过一年多时间,三地试点均取得一定成效。特别是在“多规合一”方面,解决了一些过去令基层发愁的难题。
    各地常见的规划有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环保规划等,由不同部门编制。“发改管目标、国土管指标、规划管坐标、环保管达标”,各个部门、多个规划在目标体系和价值维度上的差异,导致不同规划之间经常口径不同,规定各异。
    在一些技术细节上,各规划也不兼容,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期限一般5年,土地利用规划一般15年,城乡规划一般20年,各规划的分类标准、数据统计口径、图件坐标系统也不一致,导致规划实施起来经常出现“打架”的怪象,不仅减弱了规划的权威性和管控力度,也造成审批权限分属多个部门,使建设项目审批流程长,效率低。“多规合一”,可以将多张规划图合成一张图,落实了一个城市一个空间、一个空间一个规划、一个规划一张蓝图,减少了矛盾冲突。如云梦县实现了“一张蓝图、一套数据库、一个协同平台、一站式受理、一套工作机制”,并设立了“多规合一”综合服务厅,再造项目审批流程。目前,云梦县建设项目总审批时限理论上可缩短至53个工作日之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