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一条河 改变一座城
2018-09-21 07:4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卫华 通讯员 陈丹

    仙下河,仙桃人的“母亲河”。她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仙桃人,承载着数不尽的乡愁,见证着这座城市的沧桑变迁。
    在许多仙桃人的童年记忆里,昔日的仙下河弯弯曲曲、穿城而过,在那清澈怡人、水草丰美的河水中,人们尽情嬉戏、游泳、玩耍。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上世纪80年代,仙下河水质一度被污染,河道垃圾成堆、水体恶臭难闻、居民怨声载道。“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00年,市委、市政府启动仙下河综合整治工程,对河道全面清淤,对河畔进行园林景观布置,先后投入1.3亿元改造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城区污水处理厂和提升泵站,仙下河两岸排污口逐渐被取消,久违的自然生态风景,慢慢回归。
    可好景不长,仙下河水污染问题近年再度“回潮”。“治标更须治本,源头截污才是关键。”去年以来,仙桃市刮起环保风暴,全面向污染宣战,城区市政重点工程从“地上”转入“地下”,进一步完善城市“里子”。市委市政府计划投入17亿元,分两年综合整治老城区黑臭水体(其中包括仙下河),建设雨污分流工程,力争让市民雨天不看“海”、河畔不闻臭。
    据悉,整个仙下河截污工程由市住建委组织实施,计划新建截污管道5500米。从解放西路秦家湾闸到流潭公园,沿河埋设截污管网,将仙下河以北老城区的污水截流后,全部接入新建的污水管网系统,进入城东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并实现无害化达标排放。
    眼下,仙桃正采取最新沉井、顶管施工工艺,新建仙下河全段污水、雨水管网,既保持工程进度,又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目前,仙下河新建截污管道已完成4190米。
    按照规划,到今年年底,所有雨污分流和截污管网要求全线贯通,新建排水泵站全部启动运行。届时,将彻底改变雨污合流的历史难题,水污染问题也将得到根本改善。
    如今,行走于仙下河两旁,只见碧水流淌、绿树成行、杨柳拂岸,已然成为了市民们散步、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一幅人水相亲、城水相依的画面正铺展开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