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构建资源税管理新格局
2018-09-22 07:27:00 来源:湖北日报
    大冶市矿产资源丰富,境内已发现和探明的矿产有65种之多。自资源税全面改革正式实施以来,大冶市税务部门立足实际,积极作为,努力构建具有本地特色的资源税管理新格局。

    三个“点”搭建管理大框架

    以提高认识为“立足点”。自资源税改革实施以来,大冶市税务部门成立了“一把手”负责的资源税改革专项工作组,并层层传达改革精神,落实改革举措。
    以优化服务为“切入点”。通过印制发放宣传册、各办税服务厅设置新政宣传台、屏幕滚动播放改革内容等措施,提高纳税人对资源税新政的认知度;通过多次组织所有资源税纳税人参加专题业务培训,提高纳税人贯彻落实新政的自觉性;针对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上门辅导服务,争取纳税人理解与支持。
    以部门协作为“着力点”。加强与国土资源部门的协作,定期召开交流会,探讨资源税征收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加强“以药核税”,利用当地民爆公司对炸药的管控,掌握矿产企业生产数量及销售情况,加强税源动态分析和跟踪管理,及时进行有效的税收征管。

    三条“线”打开管理新局面

    认清税改“高压线”,着力推进全面从价计征改革。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的通知》要求,进一步理顺税费关系,坚决执行既定税率和计税方法,及时了解企业税费负担变化情况。
    摸清企业“生命线”,让政策红利落实到每个企业。在资源税改革政策出台后,大冶税务部门迅速组织企业进行座谈,有针对性进行政策宣传辅导,促使企业开展节能改造,在促进资源节约、提高效率的同时,降低了企业的税负、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找准管理“中心线”,多角度探寻征管新思路。实行“户籍式”管理,开展税源普查,摸清税源结构,健全纳税档案,强化税收征管基础。加强信息搜集,通过部门协作、实地走访、信息比对等多种渠道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按规定对资源税采取查账征收、代扣代缴、委托代征等征收方式,保障资源税及时入库。

    三个“面”完善管理新举措

    落实好资源税完税证明规范的“基本面”。通过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合理的资源税完税证明样板,统一资源税完税证明格式。
    完善好金三系统资源税数据查询模块的“技术面”。通过建议省局将“金三系统”查询功能进行针对性的补充完善,设计更科学合理的数据查询指标,以便直观了解新政执行成效。
    实现好第三方信息充分共享的“政策面”。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规范化、制度化,定期监测矿产品规格、各规格矿产品产量比和价格等,促进矿产资源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实现企业“同地、同时、同类、同价”申报资源税,维护企业间税负公平。 (陈敬 卢华 陈文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