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产卫星,打造不掉线的互联网
2018-09-27 07:3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通讯员 李乔 闫焕宇

    作为武汉国家商业航天五大工程之一,天基互联网如何建?怎样用?
    9月26日,航天科工空间工程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空间公司”)相关人士接受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

    安全不掉线的网络来了

    荒郊野外,不少“驴友”都曾遭遇断网。
    这时,天基互联网就要大显身手了。“只需一个接收器,手机就能搜索到天基互联网信号了。”空间公司总经理邹广宝表示。
    天基互联网,和地面互联网相对应,就是发射若干颗卫星上天组网,以卫星为基站,为地面用户提供互联网服务。“天基互联网,可以为用户提供随时随地的宽带互联网服务。”空间公司负责人介绍,天基互联网不仅可以为山区、海岛等偏远地区提供通信和网络服务,还可以为移动的车辆、飞机、轮船等提供更优的网络,提升智能驾驶、无人操控的可靠性。“根据不同用户需求,我们研发了固定、便携和车载(船载、机载)三类接收器。最小的接收器,只有笔记本电脑大小。”邹广宝介绍,固定接收器好比办公场所和家庭用的路由器,车载类接收器覆盖在车顶,和车身融为一体,可为整个车队提供卫星网络服务;便携式接收器,未来有望缩小至手掌大小。

    两年发射156颗小卫星

    安全不掉线的天基互联网,何时建成?
    按计划,二院“虹云工程”将发射156颗虹云小卫星,分三阶段完成,最终打造覆盖全球的天基互联网。
    第一阶段,今年底,发射第一颗技术验证星,实现单星关键技术验证。目前,首星正样研制顺利。
    第二阶段,2020年发射4颗业务试验星,通过组网完成业务示范和实验,让用户进行初步业务体验。
    第三阶段,实现全部156颗卫星组网运行,形成以低轨宽带通信为主,并具备导航增强、实时遥感支持能力的通信、导航、遥感综合信息系统。从2021年起,该公司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156颗卫星发射组网。

    20亿元卫星“产房”年内开工

    天基互联网建成后,价格多少?
    空间公司负责人表示,航天产业是高投入、高风险行业,天基互联网价格会比现有互联网价格略高。但是,随着用户数量的大幅增加,价格也会降低。社会资本十分看好天基互联网项目,空间公司也将引入社会资本,加速项目产业化进程。
    在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二院已着手建设卫星产业园,预计投资20余亿元,以满足2020年发射“虹云工程”业务试验星、2022年左右实现卫星批量生产的需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