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新形势 把握新要求 迎接新挑战
2018-09-27 07:3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从全媒体宣传、面对面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紧压实;从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新时代湖北对外形象日益闪亮……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为推动全省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逻辑起点。认清新形势、把握新要求、迎接新挑战,我们才能更好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
    我们要准确把握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对新时代湖北改革发展赋予历史使命、指明前进方向。全省宣传思想工作要牢牢把握湖北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紧紧围绕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要求,把我省良好发展态势背后的“来之不易”讲明白,把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有可为”说清楚;把全省上下担当作为、智圆行简、实心实政的方法作风悟透彻。要聚焦热点问题,引导市场预期,回应社会关切,为推进湖北高质量发展统一思想认识、汇聚智慧力量,营造湖北良好的政治生态、经济生态和自然生态。
    我们要准确把握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新期待。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群众思想工作就要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不断拓展,欣赏品位不断提升,文化产品供给就要坚持数量和质量并举,既解决供给不平衡的问题,又解决供给不优的问题;面对基层宣讲中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的“听不到”“听不进”“听不懂”的老问题,面对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使年轻一代成为“拇指族”的新现象,宣传思想工作就要坚持理念创新和方法创新并进,让主流思想舆论和先进文化更加有效地传播到基层、占领新阵地、覆盖新群体。
    我们要准确把握意识形态领域新态势对宣传思想工作带来的新挑战。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看到,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两种制度之间的斗争会长期存在,信息化发展带来的互联网重塑舆论格局的趋势明显,我国意识形态领域依然面临着来自外部和内部的风险挑战,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任务依然艰巨。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握变化的规律,洞察变化的方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应变,以变应变,不断提升科学化水平。
    经过5年多来的努力,宣传思想战线正本清源的任务取得重大成效,现在进入了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以“守正”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守方向、守立场、守根脉、守底线;以“创新”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紧跟时代步伐,我们就一定能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在新时代展现新的气象、新的作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