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屋脊”居民告别“屋檐水”
2018-10-03 07:28: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磊、通讯员廖义华、肖永军)10月1日,正值国庆佳节,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黄林桥村村民李红盼来了一件喜事,他拧开新装的水龙头,自来水“哗哗哗”流了出来。“这水,真清啊!”
    清水来自李红家背后砂坡岭上一座储水量50立方米的小型水厂,村民们亲切地称之为“水立方”。水厂虽然很小,但清水池、滤水池、水泵、消毒设施等各个要件都有。10月1日,新建成的砂坡岭水厂正式运行,让黄林桥村村民全部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自此,卸甲坪土家族乡实现了村村通自来水。
    卸甲坪土家族乡素有“荆州屋脊”之称,是我省12个散居少数民族乡和200个重点插花贫困乡之一,属深度贫困地区。由于地处偏远,山高坡陡,加上十分贫穷,这里居民世世代代靠吃“屋檐水”为生。
    “就是在屋背后挖一个集雨窖,供人畜用水。”李红说,一年有半年缺水,水在窖里时间久了,会变质发绿,煮出来的米饭都是绿色的。
    2015年起,省财政厅在卸甲坪实施省委、省政府“1+1”对口帮扶工程,为卸甲坪土家族乡“量身定制”了包括饮水、卫生、教育、交通、文化等在内的68个民生和发展项目包。在省财政厅对口帮扶下,卸甲坪村村都建起了“水立方”。
    卸甲坪水利管理站站长胡一介绍,在山顶上建水厂难度极大,水源少、高差大、管道长,很多水厂与水源点落差达300米以上,铺设的管道总长有440多公里。全乡9个村已建设了10座“水立方”,彻底解决了居民的用水难题。
    村村都通自来水,只是卸甲坪巨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乡卫生、教育、交通等基础设施都得到极大提升,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光纤网络进入寻常百姓家,昔日的穷乡僻壤正嬗变为美丽的“梦里山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