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管变成“两个妈”这家企业好尴尬
2018-10-03 07:28: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通讯员 余毅

    “亲妈也好,后妈也好,能不能让我们只有一个妈?”9月28日,宜昌市一家企业负责人向省政府第三季度督查第三督查组诉苦:企业所在区域从宜昌市夷陵区托管至高新区后,一直存在“两个妈”“两家管、两不管”的问题,让企业发展伸展不开手脚。

    说不清的身份尴尬

    记者随督查组来到位于高新区的该企业,这里原为夷陵区龙泉镇车站村。这家有着60年历史的企业,为国内相关行业龙头企业,生产车间内一片忙碌。
    自己究竟是哪个区的企业?自2014年以来,对于这个简单的问题,该企业的人一直说不太清楚,相关区政府也说不清楚。
    这源于开发区托管带来的变化。2013年12月,宜昌高新区管委会与夷陵区政府签订托管协议,协议约定,2014年起将夷陵区龙泉镇37.74平方公里土地纳入高新区生物产业园规划区域,高新区负责托管区内的规划、土地、建设、经济、社会、政法管理事务。
    托管协议同时约定,托管区域内原有已竣工投产并正常营运纳税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税收由夷陵区税务部门征收,对企业服务均由夷陵区负责。该企业以及另一家企业属于这一范畴。
    于是,相关问题出现了分割:税收、工商、社保等由夷陵归口管理;而企业所在区域的建设规划、社会管理则被纳入到高新区。
    在企业希望理顺管理服务归属的诉求下,2015年底夷陵区专门请示宜昌市政府。最终,根据高新区意见,市政府相关领导签批,该企业身份明确为“土地、规划、房管由高新区管理和服务,其他由夷陵区管理和服务”。

    期盼属地管理

    这样的特别身份,让企业遇到诸多尴尬。到银行贷款,贷款已经批下来了,但办理房产抵押手续却颇费周折。找到夷陵区,得到的答复是:土地、房产资料都不在这里,无法办。找到高新区,得到的答复是:不是高新区企业,不归这里管。
    此外,在托管前,建设市政道路占用了该企业部分厂区。对该企业的拆迁还地,以及新厂房规划报批等工作,由于管理归属协调问题,足足花了5年时间,使得企业成本增加了不少。
    由于企业身份特殊而不稳定,该企业觉得自己现在是“亲妈不疼、后妈不爱”。“夷陵区觉得我们迟早要划走的,不会再把我们作为区重点企业支持;高新区认为我们注册、税收都不在它那边,无法提供支持、服务。”该企业负责人说,在申请一些项目资金、优惠政策时,担心得不到和以往一样的认可度。
    今年该企业经营势头良好,上半年纳税298万元,较去年大幅增长。但现有归属管理机制,让企业在长期发展规划上缩手缩脚。该企业负责人表示,现在最期盼的,就是明确为属地管理,把管理和服务职能全部划归到高新区。
    据了解,类似这样存在“两边管”类似情况的企业,在宜昌市还有多家。据了解,国内一些开发区为了避免这一问题出现,明确将托管区域各项财税收入由开发区统一征收管理,再由开发区对其他区进行财力补偿。
    对此,夷陵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夷陵区愿意积极配合解决“两边管”的问题,在尊重企业发展意愿的基础上,如果市政府明确一个统一归属管理的方案,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省政府督查组表示,对于这一问题,宜昌市政府应通过集体决策形成规定,不给企业发展留下制度性障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