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熟了
2018-10-05 07:33:00 来源:湖北日报
    汤秀英

    我帮扶的村子在孝昌县周巷镇一个叫曹徐的地方,上周去村里,见家家户户门前堆着一捆捆的花生,不由想起小时候种花生、扯花生、摘花生的场景,想起那些羞于向人提起偷食花生的经历。
    在麦地种花生时,总会趁大人不注意的当口,把腰弯成一张弓,将脸埋进麦芒,偷吃几把花生种,不敢大声咀嚼,于是借故去找厕所上,在离大人较远的地方把包在嘴里的花生种囫囵吞枣咽下,然后做贼心虚地重新返回麦地,每每把计划好的花生种弄得不够。大人们明明知道花生种是被偷吃了,却不点名道破,谁会忍心责备一个正长身体却时常处于饥饿状态的孩子呢。
    花生熟了的季节如果遇上干旱,最让人恼火。扯花生时,即便戴上厚厚的棉线手套,手掌处也会因用力过猛被磨出老茧,有时候扯不动,力气再用大点儿,经常会搞得人仰马翻,很多时候,花生藤被扯断,花生却依然在土里。这个时候,村民们就齐盼望,如果能下一场及时雨就好了。
    相比于扯花生,我更喜欢摘花生的活儿。摘花生时,人是坐着的,也不用花费很大的力气,半天时间能轻轻松松摘一大箩筐,还能趁大人洗衣、做饭的工夫捡最大的花生米偷塞进嘴中。摘下的花生被大人收走后,在摘过的花生藤或空壳堆找寻被遗下的花生也是我们常常干的事,如果谁扒拉出一颗米粒饱满的花生,谁就是英雄级的人物,一定会引得一大群孩子眼放绿光。
    花生熟了的时候,大豆、高粱、芝麻、稻谷、石榴、橘子也脚跟脚手跟手地熟了,五谷丰登,仓箱可期,花生油、芝麻油的香气挤满秋天的旮旮旯旯,大地似一把重音口琴,被闲不住的秋风吹出瓜果飘香的曲子,秋天真是一个热闹的季节,维系着疏散不去的童年时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