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月华,祈丰收
2018-10-05 07:33:00 来源:湖北日报
    孙谦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闻着花香,我的外公已按捺不住心情,收拾好行李往家乡赶。
    外公的家乡是咸宁市咸安区桂花镇大屋雷村。每逢这个时节,在一个花好月圆的夜晚,大屋雷村一年一度的“祭月神”“守月华”活动,时刻召唤着游子回归家乡。
    “桂花之乡”咸宁,2000多年前便已栽植桂花,如今是全国最大的桂花产区。“桂花月中落,天香云外飘”,厚重的千年桂花文化,衍生出独具地域特色的祭月风俗。相传东晋时期,咸安长时间大旱,眼看中秋临近,桂花树难以开花,收成无望,于是当地所有男丁在月圆之夜,在池塘边栽有大桂花树的空旷场地上摆设香案,“祭月神”“守月华”,祈盼天降雨露,带来好收成。
    外公告诉我,大屋雷村的先民传承了祭月活动,沿袭千百年而不衰。宗谱记载,雷氏家族于北宋年间,因宋江之乱,从江西九江府举家搬迁至咸安大屋雷村繁衍生息。雷氏族人为了祈丰收、求幸福,逐渐传承固化祭月这一古老习俗。这也打破了汉族地区“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传统风俗,为咸宁地区所独有。大屋雷村,也因而被中国民俗协会授予“中国中秋节俗传承基地”,堪称中国民俗的活化石。
    月圆之夜,大屋雷村沸腾起来:各家屋檐挂起大红灯笼,处处洋溢着喜气洋洋的气氛。满月升上枝头,村中池塘倒映着圆圆的月影,被尊称为月塘。全村男女围着月塘祭月、赏月,共同守望家人团圆、生活圆满。宗祠祖堂正对着月塘,中间是空旷的场地,场地上早已摆好一张八仙桌,桌上供奉香案祭台,烛光闪烁。空场上陆续聚满了村里所有的男丁。
    突然,明亮的月光下,唢呐、锣鼓声震天响起,祭月活动正式开始。64名参加祭月礼仪的男丁统一着一身素白的衣裤,排成长队。首先主副祭进入祖堂,祭拜先祖,然后主祭率领礼仪队绕月塘走三圈。走在队伍最前面的举着洁白明亮的月灯,紧跟着的是28个星星灯队伍,64人的祭月礼仪队分列左右两队逶迤而行,绕月塘行走三圈后,每人间隔约三米临塘而立。夜幕下,月光、灯光、烛光与水中的倒影交相辉映,格外隆重而壮观。主祭回到祭台,表情肃穆,吟诵祭月颂词:“头顶金银诸宝塔,眼观婆娑好世界。天灯高悬人间亮,恭请月神坐上头。擂鼓三通奏八音,满天星斗佑万民……”颂词表达出村民祈求幸福圆满的美好心愿。四周寂静庄重,参与祭月的村民,将虔诚化为整齐的仪式,默默祈祷月神降福人间。祭月仪式接近尾声,欢庆仪式接踵而至。村里的女人们围圈齐跳月圆舞,欢乐歌声,曼妙舞姿,将祭月活动推向高潮。
    月是故乡明。其实,每个人的心中都装有一轮明月,月光里溢满了对故乡的思念,对家人的祝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