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洲加快柴泊湖环境问题整改
2018-10-08 07:40: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理略 通讯员 涂兰

    位于武汉新洲区阳逻新城中部的柴泊湖,湖区面积3300亩,是阳逻最大的湖泊。从2014年开始,柴泊湖水质开始持续恶化,一度从三类变成劣五类。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湖北期间,发现柴泊湖受到污染,要求当地政府加快推进柴泊湖环湖截污工程建设,确保其水质逐步提升。
    9月29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实地探访柴泊湖。
    新洲区环保局办公室主任刘志红介绍,按照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意见,阳逻经济开发区加快了柴泊湖的整治进度。原计划今年完成的环湖截污工程,已于去年10月完工。阳逻经济开发区建设部副部长朱立伟说:“环湖截污管网有8公里长,原来直排到柴泊湖的污水全部进入污水管网,再通过两个污水提升泵站,进入污水处理厂,这样能有效截住污水不再入湖。”
    近8公里长的环湖路,已成为当地居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这里每年还会开展大型徒步活动,每次都有2000人左右参加。”
    眺望平静的湖面,刘志红感慨万千,“柴泊湖曾是阳逻的一张靓丽名片,一度饱受伤害。这两年,除了截污,我们加强了日常巡查和管理,取缔湖边畜禽养殖,湖中的围网、围栏养殖全部拆除。如今,柴泊湖水质恢复了不少,尽管还是五类,但很多指标有向好的趋势,相信再过几年,水质一定能变好。”
    市民张群英正在环湖路锻炼,她告诉记者,“柴泊湖有了很大改观,过去臭气难闻,湖面上常会看到死鱼和白色垃圾,现在都没有了。”
    为了保护湖泊水质,阳逻经济开发区制定了全面巡湖制度,保持常态化巡查,发现垃圾立即处理。而当地环保协会志愿者也积极参与巡湖,柴泊湖的民间湖长徐建利告诉记者,“我们协会会定期举办有关公益活动,让大家广泛参与到保护柴泊湖的活动中。柴泊湖差不多有一年时间没发生蓝藻了,水质正在逐步恢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