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高坪镇治理河道污染有妙招
2018-10-08 07:40: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王理略、通讯员向裕、刘焕冬)国庆节假期,不少前去恩施州建始县高坪镇的游客都主动收集游玩途中的白色垃圾,用这些垃圾兑换无磷洗衣粉。
    这项兑换活动是今年8月开展起来的。为了保护野三河,高坪镇河长办在野三河近10公里沿线开展白色垃圾兑换无磷洗衣粉的试点活动。在近2个月时间里,该试点共计兑换无磷洗衣粉近 110袋,回收白色垃圾近3000斤,收效显著。“这个活动效果太明显了,原先我搞保洁时,每次清运垃圾几个口袋都装不下,现在只需要一个口袋就行了。白色垃圾回收这项活动不仅可以变废为宝,还增强了老百姓爱河护河的意识。”高坪镇河洛子村保洁员李治伟高兴地说。
    为了确保该活动有序有效开展,高坪镇河长办还专门出台了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首先是将可回收的白色垃圾送至垃圾回收点,由指定负责人按照市场价进行收购,单次或累计销售额达20元(含20元)以上,奖励价值13.5元的无磷洗衣粉1袋。兑换人要及时做好白色垃圾的后续处理工作,做好洗衣粉的发放登记,并在村务公开栏公示。
    活动试点河落子村级河长唐昌菊说:“十一黄金周期间,不少外地来游客也帮助我们收集白色垃圾,大家共同保护河流,爱护环境。”
    据高坪镇河长办负责人介绍,无磷洗衣粉没有添加磷元素,不会伤害皮肤,还能有效减少含磷污水的排放,防止水质出现富营养化,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