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是医生的天职!”
2018-10-09 07:34: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龙华 胡蔓 通讯员 涂晓晨

    10月8日,国庆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在武汉协和医院门诊楼里,妇产科医生吕刚如往常一样,紧张而有序地接待患者。两天前,在返汉的动车上,一名乘客疾病发作,危急关头,吕刚沉着救援,与众人一道完成生命接力。“10号车厢一名乘客突发疾病,请列车上的医生乘客前来协助处理。”10月6日晚7时许,在宜昌东开往武汉的D7088次列车上,吕刚听到广播后,快步从2号车厢赶到10号车厢增援。只见一名学生模样的年轻女乘客脸色苍白、牙关紧锁、嘴唇发紫、意识模糊。“我是医生!请让我来看看!”吕刚亮明身份,用列车上配备的听诊器、血压计立即听诊、测量血压。“脉搏、血压几乎测不到了!快,让她平躺下来!”在吕刚指挥下,列车工作人员以及随后赶来的两名从事医生、护士职业的乘客,合力将患者放平。吕刚试着轻拍患者,她的病情略有缓解。慢慢地,患者开始有知觉。
    几分钟后,患者逐渐清醒,能够缓慢说话,但仍然脉搏微弱、血压极低。吕刚伏在患者耳边,尝试着询问女乘客的年龄、职业和病史等情况。简短几句对话后,吕刚判断:“这个女孩子可能是经期失血,又遇旅途劳累、车厢密闭,造成低血压,引发大脑供氧、供血不足。火车快到武汉了,快叫120救护车,到站后转运正规医院进行救治!”在吕刚建议下,列车员迅速与武汉120取得联系。晚8时许,火车抵达终点武汉站,已等候在站台的120急救人员将女乘客转移到担架上,一路护送推进救护车。这一幕,被同车乘客记录下来。
    在目送女乘客安全离开后,吕刚和两名医护乘客踏上归途。“后来,这名女乘客被120送到了我所在的协和医院。经过救治,她很快康复出院。列车长还打电话对我表示了感谢。”8日,吕刚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说:“在那种情况下,任何医生都会这样做,这是做人的良知和医生的天职!”

    记者手记

    医者之责

    胡蔓 龙华

    这是一则让人暖入心底的新闻。或许您会发现,现在,这样的“暖闻”越来越多。
    是的,从“机舱暖医”沈吟到“跨国良医”鲁军体,从“最美护士”肖芳到“天使之吻”阳莉沙,一个个名字背后,是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为人们耳熟能详,在群众中不胫而走。这里有8000米高空救人的壮举;有跨越大洋、相隔万里的救援,所有的爱心都凝结为一种求索,“虽远必救,再难必援!”质朴,但熠熠生辉。
    医学是人性善良的表达。是非善恶,存乎一心,医生也被称为“良心职业”。没有踯躅,没有退却,挺身而出,倾其所能,这不仅出于根植内心的善念,更源于一份医者的责任。
    这份超越物质利益的职业感,演绎的是甘为同胞冷暖安危而奉献的执念,并让你我共沐到社会的信赖感、安全感、幸福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