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湖保卫战
2018-10-09 07:34:00 来源:湖北日报
    2004年,洪湖启动第一次拆围。
    当时37.7万亩养殖围网被全部拆除。适逢土地二轮延包,地方政府拿不出多余土地安置渔民,只好让渔民回到湖上养鱼,每家20亩,共拿出水面8万亩。
    10年过去,洪湖围网养殖慢慢扩张,2014年达到15.5万亩。同年国家住建部等四部委启动渔民上岸安居工程。省人大也组织《湖泊保护条例》执法大检查,认为围网养殖已严重影响洪湖生态,必须尽快拆除。
    洪湖渔民开始第二次上岸。这次行动持续一年后夭折。当时荆州市政府想引进社会资本整体打包洪湖旅游开发,由企业来安置渔民。因投资过大,最终不了了之。
    2016年夏,洪灾来袭,洪湖内外交困,生态治理迫在眉睫。9月1日,荆州市政府在洪湖市召开动员大会,启动新一轮“大拆围”,涉及洪湖、监利11个乡镇67个村、3512户、12259人。
    洪湖渔民开始第三次上岸。洪湖拆围18万亩。
    2017年5月,中联部在北京举行湖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宣介会,洪湖市委书记张远梅向400位外国友人分享保护洪湖生态的故事。
    洪湖围网拆除后,一年减少螃蟹产量约1.4万吨。全市所有湖泊河流拆除围网和网箱养殖,全部人放天养,水产品供应减少。
    洪湖拆围既是保护生态,也是生产方式转型。现在洪湖探索出“3+5”高效生态的健康养殖模式(蟹苗先在小塘养3个月,再转入大池养5个月),河蟹亩产300斤,每亩纯利过万元,产量和产值都超出围网养殖一倍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