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亟需“特殊保姆”
2018-10-21 07:46: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廖志慧

    一部名为《中国合伙人》的电影,家喻户晓。10月20日举办的智能制造专场上,一个名为“工业维修承包合伙人”的概念引发热议。
    智能制造业专场主题为“引领全球产能合作,拥抱世界制造革命”,世界制造业大国的龙头企业代表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现场,作为智能制造的重要一环——工业设备维修维护,引发嘉宾热议。
“合伙人”,提升制造效率
    制造工厂成本主要发生在“人、机器、原材料”上。
    原材料的成本靠管理,比如供应链管理和“零库存”管理;人的成本靠技术,比如机器人替代和人工智能替代;机器的成本靠互联网连接,比如预测性维护。用在“机器”这块的成本占生产经营成本的15%,放到全国来说就是10万亿元,这一块成本以前没有受重视。
    越来越多工业智能设备,亟待维护、维修,需要专业的“保姆”队伍。
    然而,在大部分企业,工业设备管理仍处于被动“救火”状态,加上缺乏高技能工业维修人才,工业设备一出问题,往往得不到及时维修,成为制约制造效率的“瘸腿”。“这个问题不光在国内存在,在其他国家也有。”中国工业4.0俱乐部工业服务研究中心首席顾问杨明波提出,建立工业维修承包合伙人制度,有助于实现工业维修产业化,提升智能制造效率。
    杨明波说,采用工业维修外包合伙人机制,以“人员+备件费用总包”的方式,是实现工业维修产业化的有效路径。这一机制,是以工厂设备经理为项目负责人,以维修保养人才、维修专才(熟悉工厂相关维修业务和工艺)、维修通才(对某一项或多项业务精通的,可跨行业的高技能人才)所构成的维修协作机制,是一种新型服务实体,不但维护本公司的专业设备,也可快速响应,对外有偿服务。
    同时,合伙人制模式还能有效规避低质和低效的工业品采购,从而确保工业维护质量,“因为合伙人模式的利润分配绝大部分归项目团队所有,能大大激发维修工程师的主动性、积极性。”
探路尝鲜,形成“武汉模式”
    尽管“工业维修承包合伙人”还未诞生,但我省企业已经做了一些尝试。
    湖北三环成套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军介绍,三环成套正在探索工业“e管家”服务。这个“工业管家”不光能像“滴滴打车”一样,为客户提供工业设备上门维修服务,还能通过工业服务,将客户企业的真实需求传递给金融机构,从而解决融资难问题。
    “e管家”的核心,由“e维保”和“e链通”组成。
    “e维保”平台一端连着原材料供应商、设备维修保养团队,一端连着工业中小企业,提供工业材料、油品、装备采购和维修保养服务。用户打开手机APP或电脑,就可选购板材、螺纹钢、煤等工业原材料。
    “e链通”将“e维保”客户、银行联接起来,形成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供应链金融的关键是核心企业,因为它掌握了上下游企业的交易数据,同时又能够取得银行的信任。“当前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突出,企业几乎不可能从银行贷到款,尤其是工业企业大部分资金压在设备购置上,即使市场行情好也难以扩大生产。工业供应链融资平台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张军说,“e链通”模式创新之处在于使机器设备能够抵押融资,盘活工业企业的设备资产。
    这一探索得到了杨明波的关注。这几天,他和张军一起反复探讨,希望共同去打造一个以工业维修承包为主体的工业智能服务模式,形成“武汉模式”,为全国乃至全球的类似问题提供解决途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