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蓝海”无边
2018-10-21 07:46: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剑军艾红霞

    汽车电动化,大有爆发之势。
    去年,荷兰、挪威、德国、英国、法国等国相继宣布了燃油车禁售时间表,时间从2025年到2040年不等。此次论坛汽车专场活动上,日产、江淮、九州等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代表在演讲中,都对抢抓新能源汽车产业机遇表达了强烈关注。
    过去的15年,日产通过与东风汽车的成功合作,在华汽车销量达到150万辆,目前正着手进一步扩充产能,朝着2022年销260万辆的规划目标迈进。“未来5年,日产汽车计划推出40款新车型,其中20款为电动化车型。”日产汽车公司副总裁、中国事业部本部长西林隆说,同期日产将在中国市场投入600亿元人民币,包括加大电动汽车的投入和研发,进行电动车型的全本地化生产,未来3年内实现电动化车核心零部件的全面本地化。
    去年才投产的襄阳九州新能源汽车,已推出新能源大巴公交、物流车等多种产品,并出口多国。九州汽车海外销售部总经理汪涛在演讲中认为,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而海外市场则在蓬勃发展。今后该公司将以新能源客车板块为重点向海外扩张,希望开拓6个海外市场,目标是在新能源商用车方面达到全球先进水平。“很多国家还没有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海外推广难度大。”江淮汽车国际公司中重型商用车部部长曾浪告诉记者,2017年,江淮汽车向中亚、中东、东南亚等地出口汽车6.5万辆,但新能源汽车出口少之又少。
    德国北威州投资促进署南京代表处执行首席代表徐军介绍,在电动汽车领域,德国有一定的研发和技术优势。近几年德国的亚琛工业大学及大众、奔驰等车企相继研发出了一列纯电动乘用车、商用车。比如2010年成立于亚琛工业大学的Streetscooter是目前欧洲最大的纯电动送货车生产企业;E.Go Mobile纯电动乘用车,计划今年量产1万辆,明年增至2万辆;奔驰公司拟投入3亿欧元研发下一代电动送货车Sprinter。“德国也有短板。比如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以及汽车动力电池的研发和生产方面,德国已落后于中国、日本、韩国。”她说,去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已突破200万辆,而目前德国保有量还很低,未来新能源电池还有赖于外国厂商。“中国的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等企业的新能源电池非常不错,有的已在欧洲布点生产,今后完全可以开拓德国等发达国家市场。”徐军表示,比起传统汽车,德国人对新能源汽车的品牌选择上更为开放,这有利于中国新能源车企进军德国市场。
    据介绍,北威州已在科隆、波恩、亚琛三角地带,拿出了总面积2100亩的工业商业用地,规划定位为绿色能源产业园,周边有密集的科研机构及全球化企业,“这块工商业用地面积堪称欧洲最大,对中国车企来说是一个不错的机会。”徐军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