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产业园向我国车企伸出“橄榄枝”
2018-10-21 07:46: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艾红霞

    招商引资,过去多是我国地方政府、企业到欧美国家搞推介,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对外开放度的提升,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洋面孔”开始千里迢迢到中国招商来啦。
    10月20日举行的2018年中国中部产能合作论坛暨企业对接洽谈会汽车专场上,来自欧美的两个招商代表引人注目:一个是德国北威州投资促进署南京代表处执行首席代表徐军;另一个是墨西哥温姆萨(VYNMSA)公司亚洲区总监菲利普。
    “北威州看似陌生,但说到麦德龙、拜耳集团、鲁尔工业区大家都知道,它们都在北威州。”徐军介绍,北威州是德国GDP最高、人口最多、吸引外资量最大的一个州,外资企业多达千家,包括武汉的宝武钢铁、光迅科技等。
    “不论汽车还是零部件产业,北威州都稳居全德第一。”徐军说,以北威州首府杜塞尔多夫为圆点,奔驰、宝马、大众、奥迪等12家欧洲知名的汽车制造商都在周边500公里半径内,对许多汽车零部件企业,产业配套空间巨大。福特的欧洲研发中心也在北威州。
    到发达的德国投资,成本不是很高吗?“不是想象的那么高!”徐军表示,北威州的工业地价每平方米低于30欧元,最贵的是劳动力成本,但这体现了德国制造品质的要求。对一个现代化车企来说,还可通过扩大机器人的数量降低人工成本。
    “墨西哥是全球第七大汽车生产国,拥有600多家汽车零部件一级供应商,与奔驰、通用、丰田等全球巨头配套,仅去年汽车零部件的采购额就达87亿欧元。”谈起汽车产业的招商引资优势,来自墨西哥的菲利普不甘示弱。他介绍,墨西哥温姆萨公司有24个工业园,遍布墨西哥各重要城市,且大多靠近机场、铁路、港口等交通枢纽,土地、租金等都很便宜,一般工业项目半年内即可投产。“更重要的是,墨西哥有低成本、低关税的要素。”菲利普说,目前墨西哥与46个国家签有自贸协定,包括前不久与美国、加拿大签了自贸协定,今后75%的原产地价值需来自这三国。武汉有“中国车都”之称,整车及零部件企业众多,到墨西哥投资,将能更方便地打开北美市场。去年北汽已在该公司的工业园内建起了生产线。
    此次参加中部产能合作论坛招商的,不止是欧美国家,哈萨克斯坦也派出了招商代表——哈萨克斯坦KAZ公司总经理阿提科波夫·叶里让,前来推介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园,该项目投资400亿元,系此次论坛上签约投资额最大的项目。“哈萨克斯坦几乎没有汽车工业,而我们有品牌、资金、技术优势,哈国地方政府全力支持,生产成本优势明显。”KAZ公司中方合作伙伴、十堰德瑞工贸有限公司万天德对项目前景十分看好。他说,KAZ产业园基础设施完备,连厂房都建好了,中国企业只需带设备和技术人员就行了,尤其欢迎国内改装车、消防车、垃圾车等企业前去投资,抱团共闯市场,以优质产品填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许多空白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