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炒板栗
2018-11-11 07:49:00 来源:湖北日报
    □ 李冬梅
    一入秋,楼下就出现了糖炒板栗的身影。一口巨大的铁锅,操着长柄铁铲的师傅,嚓嚓地炒着板栗。黑色铁砂和板栗一遍又一遍被抛向空中,然后落进锅里。饴糖与黑砂散发出的焦香,瞬间满街飘逸。
    入夜,坐在阳台的摇椅上,观一城灯火,那股焦香随风飘入鼻腔。拉开一扇玻璃,“沙沙沙”,板栗和铁砂声清晰如在耳边。我的眼前,闪现板栗裹着糖浆油光发亮的模样。板栗的外壳裂开,一丝丝甜香在空气中飘散开来,诱惑着我的嗅觉和味觉。
    没有抵挡住糖炒板栗的香味,我决定下楼去买。出了电梯,下台阶,就望见街口卖糖炒板栗的大铁锅。
    灯火阑珊的街头,我放慢脚步,任诱人的香味飘入鼻腔。忽然,我的眼前闪现一副画面:一个女人,站在昏黄的灯影下,着一袭黑缎印花旗袍,一步一步,在铁锅附近停住。她微闭了眼睛,深深吸了一口气,似乎要把炒栗的香气尽吸进她一个人的身体里。良久,她睁开眼睛,慢慢接过一包用牛皮纸包裹的板栗。
    龚之方先生说,赫德路口的爱丁顿公寓,周边过去有一家南北炒货店,入秋时,总能见到操着长柄铁铲的师傅在嚓嚓地炒栗子。张爱玲每回经过,会有意放慢脚步,她喜欢闻炒栗时饴糖和黑砂散发的那股焦香。假日她与姑姑上街,也会买上一包用牛皮纸裹着的糖炒栗子回来。
    栗子吃法甚多,糖炒栗子外,还可以入馔,如栗子炆肉、炆鸡,或煮粥或炖汤,各异其趣而无一不美。
    糖炒栗子以趁热吃为佳,凉了外皮不易剥去,风味亦大逊。炒得好的栗子外壳乌亮发光,栗肉松而甘糯。
    据说因嗜栗成癖,胡寄尘先生曾被郑逸梅戏称为“糖炒栗子先生”。最有意思的是,他还花了不少工夫,对糖炒栗子的出典,进行一番稽考,结论是,糖炒栗子始于宋代汴京,后来南渡至江浙一带。
    品尝过外地的板栗,或许是爱屋及乌,我只对郧阳本地的板栗情有独钟。
    秋风起时,吃板栗正当季。喜欢秋天,喜欢秋天的味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