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更多落地更实获得感才更强
2018-11-11 07:49:00 来源:湖北日报
    “企业家是社会财富的重要创造者,是湖北最稀缺的资源。”是不是真正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己人,最直接检验,就看有没有从呼声最高、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让帮扶措施更加精准有效,有没有以增强获得感为目标,让政策举措落地、落细、落实,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
    我们要从民营企业的最难最痛中看到措施的靶向。税费负担、经营成本高的问题反映集中,说明我们还要在涉企收费、社保负担、用能用地和物流成本上还要有实质性降低;“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的存在,说明我们的营商环境明面上的障碍在减少,隐形的壁垒还不少;“红顶中介”屡禁不绝,说明“上面放、下面望,中间横着顶门杠”成了简政放权后的新梗阻。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才能真正达到解忧纾困的目的。
    我们要从“最后一公里”看到政策执行的差距。为什么支持帮扶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不少,但实际中却有效果不彰,甚至在微观执行中出现事与愿违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有良好愿望,更要提高抓落实的科学性、工作艺术和管理水平。在政策制定上要有操作性,充分考虑政策实际执行同政策初衷的差别,增强政策的耦合性、精准性和可操作性;在政策执行上要一视同仁,既要严格执行,又要实事求是,防止层层加码、区别对待、简单“一刀切”。
    我们要从“亲”“清”二字的统一上构建政商关系。对于党政干部而言,要“清”上加“亲”,摆脱“亲”而不“清”的习惯推导,打破为“清”不“亲”的自我防范,以“店小二”的姿态和作风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做到“有交往但没有利益交结,有交流但没有权钱交易”;对于企业家而言,要“亲”上加“清”,讲真话,说实情,谏诤言,不走旁门左道,不搞歪门邪道,靠依法依规提高企业竞争力,靠审慎经营、聚焦主业、“专精特新”打造百年老店,靠练好经营能力、管理水平的内功把企业做强做优。
    民营经济稳则经济全局稳,民营经济活则经济全局活。“全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力帮助企业降本减负、全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全力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重要论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全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提出的“五个全力”都体现为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我们就一定能帮助民营企业融化市场的冰山、跨过融资的高山、征服转型的火山,推动我省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舞台,赢得更加光明的未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