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欢之后别忘环保责任
2018-11-13 07:41:00 来源:湖北日报
    叶祝颐

    截至11月12日零点,2018年双十一电商平台再创新高,天猫总成交额达到2135亿元,京东下单金额超1598亿,苏宁也拿出4秒破亿,50秒破10亿的好成绩。各电商平台实力都不容小觑,交易额屡破纪录,物流速度也显著提升。但是,破千亿的背后更有可能以高达数百亿计的快递包裹,这些已经不能简单用“堆积如山”来形容的外包装、塑料袋、填充物,也给环境安全带来了不容忽视的严重威胁。
    国家邮政局多次倡导快递行业使用绿色环保包装,其积极意义自然值得肯定。不过,对于靠低利润高业务量运转的快递行业来说,使用环保包装会增加经营成本是无法回避的问题。据菜鸟网络董事长童文红介绍,一个不可降解的塑料袋成本只要几分钱,而可降解的环保快递包装,成本大概将上涨五毛钱。谁来为绿色快递买单?要回答这个问题,不如先回答谁来为我们的未来买单这一更沉重的问题。
    数据显示,生产一吨纸需要砍伐17棵10年生大树,一个普通塑料袋完全降解需要300年,经过特殊处理可快速降解的也需3年。这些道理连小学生都懂,部分商家出于社会责任也采取了一些环保措施,比如提供纸包装、布袋,对塑料袋收费等等,但是往往坚持不了多久,或坚持得不够好。塑料袋成本低廉,很多人为了方便就忽略了其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并养成了商家提供塑料包装的消费习惯,大多数商家为了取悦顾客,仍然对顾客免费提供塑料袋;网购商品为了完好送达消费者手中,还存在严重的过度包装现象,如填充物和冰袋等基本没有进行有效回收,绿色消费氛围并没有真正形成。
    电商作为蓬勃发展的新兴产业,有责任也有义务在环境保护和消费引导方面担当更重要的角色。相关部门也应积极行动起来,完善制度设计,建立健全环保包装成本分摊机制,监督相关各方履行责任,调动各方使用环保包装的积极性。电商、快递、外卖等销售环节各自承担一部分成本,同时整合配送节点,减少运输流程,降低包装材料用量,使用环保包装并充分做好回收利用工作,“绿色快递”并非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与此同时,推广环保包装不仅是政府、商家和快递行业的责任,亿万消费者也要主动担责,不乱用乱扔塑料袋,重复使用环保包装,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主动协助外包装回收工作。不论是经营者还是消费者,培养经营习惯与消费习惯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更不能因为有困难就无所作为。我们现在倡导循环经济与绿色消费,不谈那些大道理,就从如何使用包装袋这些身边小事做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