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有所止是最好的护身符
2018-11-14 07:33: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肖擎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今天,中央所提倡的“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越来越显示反腐在接纳社会舆论上的开放性,越来越彰显在引导反腐于各方合力下良性互动的积极性。
    据四川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四川省委批准,省纪委监委对广安市委原副书记严春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四川省纪委决定给予严春风开除党籍处分,由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
    几个月前,因为“严书记女儿”的妈妈在一幼儿园家长群里飞扬跋扈的言辞被网络曝光,“严书记”进入舆论的风口浪尖,不久被宣布“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个案例,是各种监督力量配合发力的典型,印证正风反腐是党心民心所向。从处理结果看,严春风被认定违反四项纪律,由许多分号隔开的定性内容,显示处理并不只是针对网络线索,而是在舆论的探照灯和公众的注视下,依法依纪对问题一查到底。
    领导干部倒在“网曝”下,已经不是一起两起了。人们多有感叹,为什么落马者如此脆弱,经不起打量,网络一“曝”一个准?表面看,他们被查处,是因为一些偶然线索,根本上还是自身不正。不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不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不是干干净净干事,不是堂堂正正做人,政事和德行的窟窿就会越变越多。一些落马官员经不住一句话的审视,一个镜头的定格,一丝阳光的照射,正是对反腐铁律的一遍遍揭示:不干不净,总会露出马脚。纵然有的问题藏在角角落落,一时难以发现,哪怕有的问题“防护”措施严密,一下子难被捕捉,但总会有原形毕露的那一刻。
    腐败没有“特区”、反腐败没有“禁区”。既能看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又能及时处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这是反腐往纵深推进的清晰脉络。为什么一些群众反映的腐败案件,不长的时间就会得到“秒杀”式反馈?为什么一些网络上出现的线索,能被执纪力量有力接续?就是因为这些案件和线索关系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信心。违规越界者总会有原形毕露的那一刻,不是口头的威严和震慑,而是连接“生死存亡”的忧患,连通“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的定力和决心。
    过去,曾有一种声音,如果反腐都需要通过身边人举报、通过“网曝”来达到效果,那组织的力量、制度的力量呢?现在,我们越来越看到,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今天,中央所提倡的“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越来越显示反腐在接纳社会舆论上的开放性,越来越彰显在引导反腐于各方合力下良性互动的积极性。网络声音纷呈,反腐的体制力量坚实站立,能够定音。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中包含的线索和信息源,党内监督、国家监察拥有的体制性力量,各种监督力量的有效“协奏”,能够不断推动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全面从严治党,“严”字重千钧。“严书记”们带来的教训,不只是警醒党员领导干部怎么管好身边人的言行,更警醒反躬自省、“敲打”自己:是保持心中的敬畏感,还是任由防线被冲垮?是心存侥幸,还是慎初慎微?堤溃蚁孔,气泄针芒,躲得了一时,躲不了一世,瞒得了一人,瞒不了十人百人。为政者,干净干事、行有所止,才能装上稳固的安全阀,戴上最好的护身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