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国铁机电在智能轨道交通运维领域领跑
2018-12-07 07:40: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姜远海、通讯员赵河生、马丛林)11月16日上午,襄阳国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对在线数字激光检测系统做最后检测。公司副总经理王华介绍,该系统即将启运至西安铁路集团运维中心,用于检测机车轮毂、受电弓系统受损情况。
    在与铁道检修部门打交道时,该公司技术人员发现检修人员用肉眼检测受电弓碳层磨损情况,拿锤子敲打,用听声音的方法检查机车轮对,既不准确,又不方便。该公司集中力量经过两年研发,推出激光检测系统。机车只需缓缓经过该系统,通过激光检测,受电弓、轮对的相关问题便可实时显示在电脑屏幕上。
    襄阳国铁机电公司董事长曾建勇介绍,2005年公司成立时,是一个只有几名员工、为铁路维保系统从事来料加工的小作坊。2014年,公司组建了研发团队,瞄准铁道运维“痛点”定向研发。针对机车维修时助推精度问题,他们研发出小型车辆助推器,已批量生产,成都、株洲、沈阳、兰州等机务段先后订货;针对飞鸟在轨道沿线电线铁塔架窝,存在电网短路隐患问题,他们研发超声波驱鸟装置,该装置经上海、武汉、郑州几大铁路公司在铁路线试用,达到预期效果,目前该产品已定型,拟量产;针对司乘人员值乘时监控较难的实际,他们研发出安全值乘在线预警系统,对违规值乘人员提醒、记录和预警;针对巡线、维修人员可能遗忘工具,导致安全隐患的问题,他们研发出工机具材料安全监控管理系统,机具遗失可便捷、定位找寻。
    定向创新研发,让襄阳国铁机电迅速成为国内前三名的智能轨道交通运营维保系统方案提供商和设备系统集成商,已拥有130个专利。据介绍,该公司已成长为我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上市金种子企业,今年被国家交通运输部认定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技术中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