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冲刺,潜江按下“快进键”
2018-12-07 07:40: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磊 通讯员 成妍

    12月5日,烟雨朦胧中的潜江市王场镇,长飞光纤、长飞信越两家世界级光纤预制棒制造工厂已连成一片,一路延伸数公里。进入四季度,两家工厂二期项目建设即将收尾,总产能将再增1100吨。
    今年前三季度,潜江工业产销率达97.8%,工业利润增长40倍,均排名全省第一,呈现产销两旺好势头。
    眼下,潜江趁热打铁进行年末冲刺,一批批项目开工建设,在冬日里掀起阵阵热浪。

    劲往一处使扫清企业发展障碍

    走进王场镇盐化工业园,现代产业小镇的火热气息扑面而来。招商引资注入的活力,正让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碰撞出新的火花。
    去年,这里借助盐化工总厂提供的氢气,吸引长飞光纤、长飞信越等大项目入驻。短短一年,这座小镇产业结构发生巨变,以光纤光棒及相关配套项目为代表的光信息电子产业占全镇工业比重60%以上,小镇税收首次破亿元。
    喜悦之中也有隐忧:园区光纤企业拟新上项目,满负荷运转每年需消耗近8000吨氢气,而现有的盐化工总厂年供气量只有5600吨,新项目投产前亟需破解用气荒。
    11月,潜江市委、市政府现场调研,解决企业用气、缺乏人才等问题,争分夺秒帮企业扫清发展障碍。
    在各方努力下,气荒难题迎来好消息:年底前,园区年产5400吨的长飞气体项目以及年产6400吨的富阳制氢项目将完工投产,届时将彻底解决园区用气紧张问题。
    潜江市经信委主任赵曜说,以问题为导向,解决企业最迫切希望解决的困难,满足企业的需求,才能凝聚各方力量,发展才有效率。
    年末冲刺,要劲往一处使,前提就是“心往一处想”。为此,该市于11月启动“百个部门进百企”行动,让各部门“一把手”近距离服务企业,按轻重缓急分类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一个月来,已搜集、解决问题150余件。

    精准招商协议引资159亿元

    11月26日,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率武汉企业家考察团一行15人来潜江投资考察。此次考察,潜江抛出高铁站奥特莱斯、曹禺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引起武汉企业家的浓厚兴趣。
    潜江既有曹禺文化,也有虾文化,雅俗共赏,但文旅产业发展却始终走不出“半日游”的尴尬。眼下,该市瞄准这一短板,准备将小龙虾产业链再延伸。
    年底冲刺,招商不能歇。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态度鲜明,要大招商、招大商,让招商引资这个“一号工程”成为推动潜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如何让引擎动力更强劲?潜江创新招商方式,从过去广泛撒网到靶向定位,围绕该市特色食品、新能源等优势产业精准招商。连日来,该市主动对接安井食品、长飞二期、聚一虾等重点项目,以商招商向外招揽项目;突出引智,该市加大与产业技术领军人物对接,并就甲壳素开发、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与湖北高校、院所开展合作。
    同时,该市出台《促进招商引资等四项措施》等系列优惠政策,进一步提升潜江投资吸引力,优化工作流程,降低企业运行成本。
    数据显示,今年,该市共签约项目80个,协议引资159.83亿元,其中涉及该市四大支柱产业的项目占比达82.5%。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