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座五星级厕所亮相高速服务区
2018-12-17 07:42: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雷闯、通讯员石斌、方庆)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推进一年,厕所改造情况如何?12月12日至13日,记者跟随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专班组进行了走访。“真没想到,湖北还有这么漂亮的厕所!”12日上午9时,我们刚来到襄荆高速荆门服务区(东),便看到河南牌照货车司机张宇一行2人刚洗完头,笑容满面地从厕所里走出来。专班组介绍,这是一个新改造的五星级厕所,便池达107个,试运营近2个月。
    走进一看,厕所果然“高大上”:入口处摆放着25个崭新的洗手台,其中包括2个儿童残疾人洗手台和1个残疾人洗手台,两侧各有1个热水龙头,水温在40℃左右。墙面和顶部铺满了绿色的塑料花,看上去非常清雅、温馨。4名保洁员不时清扫拖地,地面看不到一处积水。
    在男厕所内,一台挂着的电脑显示屏格外醒目,画面是36个蹲便池(含坐式)闪耀着红灯和绿灯。“这是一套智能测位显示系统,通过网络与每个蹲位相连,有人时亮红灯,无人时亮绿灯,方便司乘在人流高峰期时精准找位。”服务区一工作人员向大家演示,他进入蹲位关门后,门上的灯立即由绿变红,此时系统屏幕上该蹲位也亮红灯,表明有人。该系统男女厕所各安了一套。
    记者看到,厕所内不仅安装了清风系统,确保24小时通风,还摆放了不少香薰,让室内闻不到一丝异味。厕所旁还设有母婴室、第三卫生间和淋浴室,人性化十足。
    在京港澳高速、汉十高速等路段服务区,改造后的星级厕所尤其是五星级厕所,都让人眼前一亮,有的厕所安装了千元一个的品牌水龙头,有的安装了人脸识别取纸器,为方便司乘如厕都下了“血本”。10多位接受采访的司机均表示,厕所美了,心情舒畅多了。
    根据湖北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行动计划,2018年至2020年,我省将完成265座厕所改造,包括新建44座五星级厕所,改扩建102座四星级厕所、119座三星级厕所。“目前已经完成了全年目标。”省高管局局长张磊表示,今年以来,该局约谈了多家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并一度关停了宜昌长江大桥、凉雾、横店3对服务区(停车区)。截至12月12日,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超过三分之一的厕所开工改造,其中已完成63座,包括10座五星级厕所、14座四星级厕所和39座三星级厕所。经第三方专业公司暗访评比,我省服务区厕所得分从去年12月的83分升至今年的86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