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杀虫灯助力生态农业
2018-12-17 07:42: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尹宏伟 吴旭

    12月6日,冷雨纷飞。走进黄州区堵城镇叶路洲上湖北福耕农业有限公司蔬菜基地,隔上一段就能看到一个带太阳能板的太阳能杀虫灯,“守护”在田边,浓郁的现代田园气息扑面而来。“基地有五六十盏这种太阳能杀虫灯,一盏灯3000元。”蔬菜基地现场负责人张庆舟介绍,这种杀虫灯通过太阳能发电,晚上亮灯,诱捕害虫,通过物理防治,轻轻松松让农药减量。他介绍,基地很注重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现在地势较低的农田,开挖虾稻池发展虾稻,搞生态种养,蔬菜基地一共流转土地2700亩,虾稻池的面积已达到600亩。另外,尝试用对人畜和环境无害的“生物导弹”对稻田病虫害定点打击。“基地不仅是全国农技推广试验示范基地,还是农业农村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张庆舟说。
    在叶路洲上,湖北地之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菜地里,记者看到,也安装了大量的太阳能杀虫灯。
    黄州区农业局干部汪品三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杀虫灯是物理防治病虫害很重要的一项手段,以前的要接电,不方便且不安全,现在当地正在推广这种太阳能杀虫灯,黄州全区已安装了约500盏太阳能杀虫灯,目前集中应用在蔬菜基地。
    早前,记者在省内多地看到,田间地头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蔚然成风:11月13日,在大悟县东新乡一处中药材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在采收菊花,菊花地里,整齐有序地插着黄色的和蓝色的粘虫板;11月21日,在谷城县紫金镇一座山上的青青茶园里,一个个黄色粘虫板,排列成一道风景。
    汪品三表示,绿色防控是植保的内在要求,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它能最大限度地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助力农业面源污染控制,让农田生态更佳。虽然投入相对要大一些,但因农产品品质得到提升,一般销路不愁,往往还能卖个好价,再加上政策的大力扶持等,绿色防控技术在农业上正被广泛应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