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狠话”唱“黑脸”的女专家
2018-12-17 07:42: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雷闯通讯员陈珺

    “红姐,有记者来采访了。”在地处宜城市的雅口航电枢纽工程指挥部,大伙都亲切称呼谢红为“红姐”。
    “我其实一点都不‘红’,还蛮‘黑’咧!”12月15日,身着牛仔裤、偏分短发的谢红笑着说,作为项目部分管安全和质量的副指挥长,每天说的是“狠话”,唱的是“黑脸”,施工方都“恨”着呢!说完,她拿出了一张纸,上面记录着11月份施工方的整改意见和措施。
    然而,就是凭着一股狠劲,谢红在航运领域奋战了26年,今年11月当选为第十二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成为我省交通领域唯一代表。
    “我好像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就是认真干好每一件事。”谦虚的话语,阐述了朴实的人生哲理:认真一天易,认真几十年难。
    2001年,她刚生完小孩,就接到单位通知参加宜昌太平溪港设计。第二天,她就背起行李,坐大巴、乘黑的、搭三轮,辗转近10个小时才抵达太平溪。随后,她和一帮男同事现场踏勘、住工棚、画图纸,一干就是2个月。
    2003年,她开始主导设计湖北第一个千吨级船闸——崔家营航电枢纽船闸。由于省内没有现成的经验借鉴,她带着5个“小年轻”赴湖南、江苏等地学习,一学就是3个月。白天,一丝不苟听课;晚上,大伙在一起对数据、画图纸,消化知识。有时候,为了一个小数点,讨论到凌晨一两点。同事们都睡了,谢红还要把一些关键数据反复核对几遍,确认无误才回宿舍。
    2006年,她成为新中国首条人工大运河——江汉运河的3个设计负责人之一,这个在国内都没经验可借鉴的工程怎么设计,谢红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全长67.23公里的江汉运河大部分穿越湖泊、河流,谢红和同事们顶着近40℃的高温,沿着河边步行勘测,用脚丈量每一寸土地;白天收集数据,晚上整理画图,一干就是半年。有一天晚上,她在办公室画图,突然接到老公、孩子的电话,说给她准备了生日礼物,原来,自己的生日忙忘了。
    2012年,谢红被调到崔家营航电枢纽管理处任职,负责安全生产。从船闸设计者到运营管理者,谢红坚持带头巡查,哪怕是一个标识标牌摆放得不合理,都要指出来。3年多里,她带领团队赴三峡和葛洲坝枢纽学习,请专家团队授课,实现了崔家营航电枢纽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达标,建起一套标准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2016年调任雅口枢纽后,谢红更忙了,也更较真了。谢红很爱笑,施工单位都以为她很好“说话”,不料一个月下来,个个都挨了批评。“工程质量无小事,哪怕是一点点瑕疵都不行。”项目开工以来,谢红每周都要去工地“挑刺”,拿着设计标准,一项项检测。若发现施工方在材料上打折扣,她会当场毫不留情批评并要求整改。
    不仅要严管,还有厚爱。她经常找施工项目经理谈心,安全责任终身制,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而损害工程质量,最终害人害己。有时候工人队伍不稳定、技术不合格,她会主动联系劳动部门给工人们培训,提升技能。“我有愧于家庭。”近十年来,谢红把大部分时间花在工作上,很少陪伴家人,更没时间带孩子们外出旅游。2012年,儿子、婆婆身体都不好,急需人照顾,她却离开武汉赴襄阳工作;2016年—2018年,两个小孩(双胞胎)三年高中,她却日夜守在工地上。令她欣慰的是,老公和孩子们都很理解支持,今年,两个小孩都考上了大学。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谢红坦言,人生充满了不确定,不管工作角色如何变化,只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一定能收获你期待的东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