颅缝早闭影响儿童大脑发育
2019-01-05 07:43: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通讯员 高琛琛

    1岁10个月大的辉辉(化名),家住洪湖市。出生三四个月时,妈妈觉得孩子的脑袋有点扁。奶奶说是睡歪的,因为孩子经常侧睡,姿势不对,多多注意仰睡就能别过来。此后,妈妈对孩子的睡姿很是注意,可孩子的头不仅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扁,就像一个砖块的形状,额头和后脑勺又尖又长。
    去年12月初,妈妈抱着辉辉来到武汉儿童医院神经外科求诊。经过初诊和检查,该院神经外科主任杜浩诊断,辉辉患上了颅缝早闭。
    杜浩解释,人出生后,颅骨间会留有数条缝隙,直到脑发育完成后,颅缝才会逐渐闭合。而颅缝早闭,就是指颅缝因各种原因提前闭合。如果不及时治疗,除了影响美观,还会对大脑形成挤压,使大脑发生偏移而受损,影响神经功能发育。
    颅缝早闭的唯一治疗手段就是手术。杜浩先通过3D打印技术,1∶1立体重建了辉辉的颅骨模型。杜浩在模型上进行手术方案讨论和演示,将辉辉的部分颅骨截开,再拼接,将颅骨向两侧扩大,使孩子的头部外形趋于自然,并给受压迫的尚未发育成熟的大脑留下生长的空间。去年12月5日,由杜浩主刀,辉辉成功实施了全颅骨再造术。“对于颅缝早闭,手术越早越好,最佳手术时间在半岁至1岁之间。”杜浩惋惜地表示,好多家长在孩子一两岁时才注意,来医院时孩子的脑功能已经受损。随着家长健康意识的提升,颅缝早闭患儿接诊量有所增长,近一年来,武汉儿童医院已经接诊了约20例颅缝早闭的患儿。
    颅缝早闭病因不明,被认为是一种先天性发育畸形,发生率约万分之二。杜浩提醒准妈妈,在孕期就应该给胎儿创造一个好的孕育环境,比如避免发烧感冒、切勿吸烟饮酒、避免孕期精神紧张等,此外还要重视产前检查,孩子出生后发现有头型异常情况,及时送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