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熊家塆“牛起来”了
2019-01-21 15:55:00 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熊家塆的断壁残垣稍加改造成为风景。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爱虎 通讯员 胡剑芳 李星 敖琼

    沿途路面、沟渠干净整洁,柏油路面延伸到农户家门口,农房外立面整治一新。二三十户农家小院散落在山谷之间,格外宁静。1月17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咸安城区驱车10余公里,来到汀泗桥镇洪口村二组熊家塆。
    古树下,农庄老板熊庆礼的屋里,放着几块展板。展板上的资料图片显示,以前的熊家塆十分脏乱。
    67岁的熊庆礼介绍,家里兄弟7人,房子挨得近。有的房子倒了,长期无人清理。牛栏就在屋旁,牛平时就拴在古树林里,牛粪成堆,蚊蝇飞舞。2015年,咸宁市水务局扶贫工作队驻村帮扶。在咸安区委、区政府和区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帮助下,计划总投资2.85亿元的洪口片区乡村振兴项目敲定,分三期进行,一期建设主要在熊家塆。
    整治村庄、清扫垃圾、改造农户厕所、聘请村级保洁员,村庄面貌一新。老旧破损房屋整旧如旧,因势就形;房屋外立面“穿衣戴帽”,配以蓑衣、风车、亭台等装饰,古朴的村庄重新焕发活力。请走土地庙,挂牌保护100多个百年古树,架设空中廊道,古树林蔚然成景。整治金龙河,完成姚家闸水库整险加坝,扩建兴修道路……打基础补短板的事,大伙一项一项接着干,村庄每天不一样。
    村里缺少像样的产业,工作队帮忙理清思路,引进投资者发展非洲菊、金丝黄菊等。钢架大棚建起来了,没人愿意冒险“吃螃蟹”,二组组长姚世付带头投资种下非洲菊。
    记者看到,25亩非洲菊开得正艳。姚世付打开钢架大棚,卷起塑料薄膜给大棚降温。“每亩栽5000株,种一次,可收3年,每株可收鲜花40枝,游客现场采摘每枝1元,送批发市场每枝0.5元。花卉种植刚有起色,下一步还要拓宽市场。”
    一路之隔,工人们正在加紧装修一栋投资2700万元的智能玻璃温室,这是咸宁恒辉现代农业科技园的核心区。围绕这个核心区,青蛙等特色养殖、七彩花卉等特色种植、“我家菜园”采摘园连片成形,加上新开张的12家“农家乐”,一个集观赏、采摘、游乐、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雏形初现。
    工作队与大伙共同奋斗,2017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15万元,全村脱贫出列。2018年,村集体收入预计超过6万元。
    1月16日,农业农村部常务副部长余欣荣调研后,对熊家塆的变化大为赞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