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群众办事跑空路
2019-02-12 07:53: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乐克 通讯员 王登府

    2月10日下午,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高山上天寒地冻,寒风刺骨。路上没有车,没有人。31岁的向婷带着父母、儿子,小心翼翼地踩着溜滑的“牛皮凌”,一路向前艰难行进着。出发前,亲戚反复挽留不让走,向婷就一句话:“我难走,老百姓也难走。我不去,老百姓来办事跑了空路怎么办?”
    向婷是五峰政务服务中心民生综合窗口工作人员。2月9日大年初五,她随父母到该县渔洋关镇鞍山村老家走亲戚,没想到当晚气温骤降,一场凌冻席卷五峰县中高山地区,一夜之间,路面全部冻上“牛皮凌”。
    车是万万不敢开的。上班在即,怎么办?2月10日下午1点,向婷手机上收到一条通知:五峰全县道路结冰严重,为确保安全,实施交通管制;若因交通阻隔不能按时上班,须立即报告,履行请假手续。“可以请假,这下好了!”焦急的父母和亲人舒了一口气。向婷却没有轻松起来,民生综合窗口涵盖12个单位的业务,都与老百姓息息相关。“刚开年,很多群众肯定等着办完事情出门,我不去他们怎么办?”
    跟父母一合计,打定主意:步行下山!父亲孙国平心疼女儿:“你下山我们都下山,陪着你。”母亲背起孙子,向婷和父亲提上行李,“我们从山上往下走,你下班开车上山接,能开到哪里到哪里。”给在家的丈夫打好电话,下午1点半,一家人出发了。“踩着轮胎印子好走一点。”“互相拉着安全一点。”彼此提醒着艰难前行,突然母亲脚下一滑,重重向前摔了出去,父亲急着前去拉住母亲,也一下仰面摔在硬硬的冰凌上,向婷连忙扑下身子“爬”上前,将父母拉起来坐下。检查伤情,母亲为了保护小孩往前扑倒,牙齿当场摔掉一颗,父亲头上肿起一个大包,“我都吓哭了,老人小孩摔伤了可怎么办?”2月11日,回想危险时刻,向婷仍然一阵后怕,“好在回来后仔细检查了,父母都没事。”
    父亲和母亲在路边稍微坐了一会儿,慢慢站起来安慰她:“没事没事,走这样的路摔倒不很正常么?”“继续往前走!”三步并作两步,两步慢成三步,天色逐渐暗下来,凌冻也越来越少。一直走到靠近县城的桥河村,终于见到前来迎接的丈夫向玉亭,接过行李,又往下走了近10分钟,一家人才上了车。向婷掏出手机:时间是下午6点半。他们共步行了5小时,走了15.5公里。
    2月11日一大早,向婷按时来到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100多名窗口工作人员除4人因交通原因无法到岗外,其他人员均按时到岗,接待着群众前来咨询办事。谈及前一天的经历和感受,向婷笑着说:“心里总是有点怕,怕群众办事无人办,怕凌冻天里群众跑空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