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成本
2019-02-12 07:53:00 来源:湖北日报
    □ 徐建辉

    2月10日,京港澳高速郑州段受返程高峰影响路况拥堵,很多私家车占用应急车道,导致一辆救护车前行艰难。乘客刘女士称,看着应急车道被占,内心很没有安全感。(2月11日澎湃新闻)
    春节返程高峰,“千车万马”挤高速,面对蜿蜒不绝的堵车长龙,驾乘人员的焦虑可以理解。然而有一点必须注意,那就是越是高速大堵车,越是不能随便占用应急通道。
    应急通道,顾名思义就是只有在紧急和特殊情况下才可以使用的车道。如车辆突然遭遇严重故障,或是警务、救援、救护等特种车辆执行紧急任务等等。高速公路都是全封闭的状态,一旦发生堵车、事故等情况导致主车道交通中断,像警车、救护车这些特殊车辆,只能通过应急车道快速抵达现场和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二条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非紧急情况时不得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既然法律有规定,就应该严格遵守,图一时之快在应急道行驶,不仅扰乱正常的通行秩序,很可能还堵塞了唯一的“生命通道”。
    保持应急车道畅通,显然不能只靠司机自觉。“反正人家都在走,我走一下又如何”,一次又一次应急车道被占事件,正是说明了违法成本太低,让这种侥幸心理广泛存在。要改变这种现状,在加强宣传引导、改进执法方式、加大执法力度之外,有必要进一步提高违法成本,让广大司机不愿占、不敢占。如网友们所言,多扣几分,多罚几百,增加固定抓拍和流动摄像头拍摄违法证据,看谁还敢在应急车道上走得肆无忌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