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小修摊”也是民生大事
2019-02-15 07:53:00 来源:湖北日报
    何勇海

    修鞋、改衣服、修表、配钥匙、修自行车……城市里的各类小修摊,方便和服务着万千居民。近日,天津市杨柳青镇首批26个便民修车修鞋铺投入使用,全部免费提供给经营者。近年来北京也在加速便民网点和便民服务综合体等的建设工作,推进便民服务精细化发展,其中就包含引导和扶持维修等业态。(2月14日《北京晚报》)
    民生问题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小修摊提供的各种服务,看似不起眼,却基本都是老百姓的生活必需,城市再发达,都不可缺少这类服务。近年来,国内一些城市出于市容市貌整洁、环境卫生干净等考虑,对小修摊进行清退治理;还有一些小修摊因收入微薄而难以维持,最终只能关张。这样既让居民深感不便,也让一部分人失去了就业岗位。
    对城市小修摊的正确态度,应是引导它们规范运营,扶持它们向好发展。北京某社区引入小修摊时,让摊主帮忙承担小区自行车棚的管理职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如果担心小修摊各自散乱经营,影响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可以将多种小修摊引入到某个人流集中的区域或商业中心,大家共同分担整个区域的租赁成本,从而轻装前行。在杨柳青镇的车站、菜市场、商业区、住宅区等地方,那一座座古色古香的小修铺不仅方便市民寻找,也给经营者省下一笔铺面租金,还成了街边一景。这种将提升市容市貌、环境秩序与打造民心工程有机结合的做法值得借鉴推广。
    期待更多城市在城市建设与管理中做好营商服务,既管好城市的大马路、大广场,又能管好小摊小贩这样的民生小事,城市才能更宜居、宜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