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忌“上下一般粗”
2019-02-15 07:53: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李思辉

    避免“上下一般粗”,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创造性落实”。正确处理保证政令畅通和创造性落实的关系,既不折不扣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防止另搞一套、乱换频道,又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地谋划发展思路、研究工作举措。
    本报评论员在基层调研中曾发现这样一个现象:中央和省级层面推行简政放权,某市有关部门立刻开展工作,行动是很迅速的,执行过程中却有些生搬硬套。一个农林水局只有6名工作人员,却承接了上级下放的数十项业务,对接市里9个委办局。某日,赶上8个上级部门同一天开会,他们不得不向区政府办求援,借两个人去参加会议。
    简政放权也好,其他工作也罢,僵化执行,机械地搞“上下一般粗”,表面上是在不折不扣地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实际上是担当精神不强,工作不深不细不实的表现。基层干部中有这样一句调侃:“会议传达不过夜、一开开到大半夜。”说的是个别领导干部时时把上级精神挂在嘴上,看起来积极主动,实则上面怎么讲就跟着怎么讲,上级怎么要求也照葫芦画瓢,表态比谁都快,实际行动却没能跟上。如果没有贴合实际情况,没有细化落实措施,没有明确考评办法,“上下一般粗”地开会传达,看起来雷厉风行,但对于推动工作而言,却缺乏扎扎实实、因地制宜的实际效果。
    毛主席在《反对本本主义》中就曾一针见血地指出:“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上下一般粗”地执行,有时几乎等于“不执行”,“上下一般粗”的落实,有时几乎等于“落空”。对此种热热闹闹地“空转”现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警惕,坚决矫正。
    避免“上下一般粗”,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创造性落实”。正确处理保证政令畅通和创造性落实的关系,既不折不扣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防止另搞一套、乱换频道,又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地谋划发展思路、研究工作举措。尤其是要鼓励基层大胆试、大胆闯,敢于打破条条框框束缚、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越是面对新情况、遇到新问题,越要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寻找新办法、寻求新出路。
    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前行。安徽小岗村的18个红手印,汉正街103位无业人员持证摆摊时的叫卖声,改革试验田蛇口发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振臂一呼……我们党的一切科学理论,都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顶层设计为基层治理提出了大方向和原则性要求,基层的大胆探索创新、积累规律性认识,反过来又丰富了党的政策和理论,这本身就是一个有机互动、相互促进的过程。全面深化改革路上,我们遇到的很多新问题、新挑战,同样需要在正确的方向上,努力探索解决之道,“摸着石头过河”,蹚出一条路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创造性开展工作,绝不是标新立异,想方设法地提新口号、搞新花样。而是着眼于实、着眼于细,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消化吸收,因地制宜,拿出可操作的落实举措,在实践中探索创新。楚人自古就有“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精神,有“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拼劲闯劲,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我们应当敢闯敢干、求真务实,探索出更多新鲜经验。领导干部作为“关键的少数”,尤须上前一步,带头扛起这个责任,挑起这副重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