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他们想上奥运,更想打篮球
2019-03-24 07:33:00 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李振浩(右)帮助球队获得男子公开组冠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郭晓明 摄)

    从本地打起,逐步挑战各级高手,一路杀入全国总决赛,争夺代表中国征战奥运会三人篮球赛的机会……2018年湖北球员陈功凭借着在“我要上奥运”选拔赛中的表现,被选入中国三人篮球队,并夺回一块雅加达亚运会金牌,让这个梦想显得并非遥不可及。3月23日,2019年中国三人篮球擂台赛暨“我要上奥运”选拔赛湖北赛区决赛在武汉举行,近百名平日里显得很普通的运动员汇聚一堂,为心中的奥运梦想奋力拼搏。

    篮球,就是信仰

    “我喜欢樱木花道,所以大家都叫我樱木晨。”参加女子公开组比赛的江晨笑着说,“像这种比赛我们都积极参加的,每场球都尽力争取胜利就好,能不能出线晋级那都不是很重要。”
    本次选拔赛分为18岁及以上的公开组和18岁以下的青年组,男女共四个组别。所有组别的25支参加湖北赛区决赛的队伍中有12支女篮队伍,其中到得最早的就是江晨担任队长的这支“信仰”队。江晨介绍,这是一批热爱篮球运动的女球迷组成的队伍,“勉强算是个俱乐部吧”。其中大部分成员都是在学生时期有过不太专业的篮球经历,工作之后却依然割舍不掉对篮球的热爱,这才聚到一起来的。类似这样的女子篮球队在武汉并不很多,大概只有两三家。
    可惜运气不佳,作为队长的江晨首场比赛就扭伤了脚踝,发挥大受影响,偏偏又抽到了和湖北女篮、武汉体院这两支有专业背景的队伍一组,只能以一胜两负的成绩遗憾地告别了“我要上奥运”的赛场。“没什么,我们经常和大学生女队打比赛,那可是CUBA级别的队伍。”江晨笑了笑,“我们平时还经常和男生一起打三对三呢。”

    篮球,就是生活

    夺得男子公开组冠军的湖北三人篮球队是一支平均年龄刚满20岁的队伍,队中主力李振浩刚刚代表武汉市江岸区打完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U18组预选赛,22日拿到决赛资格后连夜赶回武汉参加这次湖北赛区决赛。“时间太紧,买不到卧铺车票,一路坐回来的。”李振浩说,“今天早上刚刚到,累死了。”旅途劳顿显然对他的体力影响极大,在和另一支实力强大的黑豹队比赛时,他一度累得喘不过气来,不得不要求下场休息。可短短两分钟休息时间结束后,再度上场的他弹无虚发,打到7比7之后连续几个远投命中彻底扼杀了比赛悬念。决赛场上面对卫冕冠军湖北3X3篮球队,又是他在关键时刻远投得手锁定胜局。
    如果知道了他的篮球道路,大家就不会为他的韧性感到惊讶了。李振浩出生在吉林省的敦化市,小学时并没有接触过正式的体育训练,初中时因为身材高大被山东一家业余体校的篮球教练选中,带到山东练篮球,15岁的时候又被到山东选苗子的湖北省篮球队主教练代勇看中,直接带到湖北,从省青年队打起,现在不到20岁就已经是一队的主力成员。从吉林到山东再到湖北,这段“折腾”显然让他已经习惯了旅途奔波。“队里训练和比赛都很忙,路也比较远,现在基本上都是每年春节回家一趟。”还有点稚气未脱的李振浩说起家里还是有点想念,“家里都很支持,我就努力打好比赛就好了。至于奥运会,没想过自己能上,水平还差得多,但每一场都努力争取胜利就好了。”
    (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晓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