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什么“聪明药”
2019-04-03 07:34:00 来源:湖北日报
    近期,网上掀起一波对“聪明药”的关注,据说吃了短期内即可提高专注力、提升成绩;也有报道称“聪明药”和冰毒一样,越吃越上瘾。其实被误传为“聪明药”的药物,是已经上市有60年的、用于治疗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的哌甲酯。专家指出:这和抗生素、抗癌药等药物不能随意使用一样,关键在于给谁用、怎么用。(4月2日《新闻晨报》)
    作为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剂,“聪明药”在医学上主要用于治疗儿童注意力缺陷综合征等,属于处方药。所谓的“聪明药”不过是契合了家长对孩子教育的焦虑情绪,特别是在中高考这些重要关口,不排除有部分家长铤而走险,以损伤孩子的身心健康为代价,妄图在起跑线上领先。这样做无异于饮鸩止渴,是得不偿失之举。全社会都要充分认识胡乱用药的严重危害,防止所谓“捷径”误伤下一代。
(文/周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