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钢缆吊起“6.4万辆小轿车”
2019-04-03 07:34: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陈之玮 张政
    一根钢缆,有多大力量?
    中交二航局在广州虎门二桥上的实践给出了答案:可以吊起11万吨的重量,相当于一艘超级航母排水量,或6.4万辆小轿车重量。
    这根钢缆,安装在4月2日通车的虎门二桥上。两根主悬索,挑起了跨越珠江、8车道的庞大桥体。钢缆所用钢丝由虎门二桥项目部联合相关院所开发,强度达到1960兆帕,相当于每平方厘米上承力2万公斤!“国产钢丝强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打破了该领域的国际垄断。”中交二航局虎门二桥项目部常务副总工夏熙介绍,过去国产钢丝强度最高只能达到1770兆帕,全世界只有日本、韩国、德国等少数发达国家掌握了强度1960兆帕的钢丝生产技术。虎门二桥开工之初,项目部向国外厂商洽谈购买,对方开出天价,且后期服务费用十分昂贵。
    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中!
    2014年,虎门二桥项目部联合同济大学等高校院所,以及相关钢铁企业,向1960兆帕锌铝合金镀层钢丝发起攻关。
    细细的钢丝难度在哪里?据介绍,它直径5毫米,强度极高,外表则“脆弱”“敏感”,在拉拔过程中要应对变形,同时须保证表面属性不受损。就好比拉拉面,要足够长,还不能断。
    据透露,研发中先用30吨钢试制,在样品中抽出600个样品,分别进行扭转、抗拉强度测试,找出最优参数。接着试制800吨小批量,又通过万余次试验不断优化工艺、参数,使得细细的钢丝变得刚强、精致。
    近3年努力,技术难关一个个被攻下,研发钢丝的强度从1770兆帕跳过1860兆帕,升至1960兆帕,提升了两个等级。
    夏熙透露,国产钢丝的性能与国外产品相当,部分指标更优,但价格却低出许多。产品一问世,国外相关产品价格应声而落。
    据介绍,虎门二桥主缆重约30120吨,相比1770兆帕的镀锌钢丝主缆,“体重”降了近3800吨。每根主缆用了3.2万根钢丝,可以承受11万吨的重量。
    见证中国“钢筋力量”的还有由3533榀箱梁拼装而成混凝土桥面。如果将其剖开,里面是一个个钢筋笼。
    二航局介绍,施工中采用了“短线匹配法”,像“拼积木”一样,先预制好一块块小梁,再拼成一块大梁。工人们先将一根根高强度的钢筋绑扎在一块,组成如同“积木”形状的钢筋笼,浇筑混凝土,并预制出和它拼装的下一块“积木”,这些“积木”轻的有140吨,重的达190吨。架桥机提起“积木”无缝拼接,再锚固、张拉,组成一块大“积木”,并不断延伸,铺就桥面。
    据透露,由于使用了跨径更大的架桥机,安装效率比国内同类产品提升了20%以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