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复绿200亩围垦湿地
2019-04-03 07:34: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志刚 通讯员 蔡明仪

    春暖花开,草木萌发。站在阳新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大坡湖边远眺,水天相接,远山、湖水、草甸相映成画。“稻田没有了,堤坝也被推平了,草已经长出来了。”3月19日,阳新县人民检察院邀请部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枫林镇群众代表来这里查看生态环境修复情况。
    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地处长江与富水河交界的下游地带,总面积2万多公顷,去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是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及其栖息地,3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29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在此栖息繁殖。
    一年前,网湖保护区枫林镇辖区大坡湖畔却是另一幅景象:200亩湿地草甸被非法围垦成稻田,一道长堤将大坡湖分割成两半,水质浑浊。
    2018年4月,阳新县人民检察院在摸排网湖湿地生态破坏线索时,发现这起违法占用湖泊湿地的行为。经调查发现,2007年1月,枫林镇企业办公室与易某某签订《荒湖租赁协议》,将位于网湖湿地大坡湖段的200亩荒湖草甸租赁给易某某种植意杨。因地势低洼,意杨涝渍后死亡,当年冬天,易某某便在荒地与湿地交界处筑起堤坝,围垦种水稻。
    该院认为,围垦湿地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法律法规。2018年5月,该院依法向阳新县国土资源局和枫林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
    “湿地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威胁鸟类生存。我们建议立即解除相关合同,并依法采取相应措施,推平堤坝,禁种农作物,恢复湿地生态环境。”检察官冯美江说。
    检察建议受到阳新县国土资源局和枫林镇政府的高度重视,很快,堤坝被推平。处置过程中,冯美江全程监督,并对生态环境修复提出意见和建议。
    “被围垦11年,这块湿地草甸终于又回到大坡湖的怀抱。”冯美江说,经过几个月的休养,大面积的水草已长出来,生态环境正在逐步恢复。相信过不了多久,这里又将是鸟儿栖息的乐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