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倡导清明绿色祭祀新风尚
2019-04-04 07:35:00 来源:湖北日报
    清明时节,襄阳市鲜花献逝者、种植纪念树等文明祭扫方式日益增多。今年,襄阳市殡葬单位以“移风易俗、惠民殡葬”为主题,积极倡导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生态安葬、文明祭祀的殡葬新风尚。
    襄阳市殡仪馆大力倡导绿色环保祭祀方式降低对生态环境的污染。无论是在馆区或墓区,若需要为逝者焚烧遗物,都须在遗物环保焚烧炉中焚烧,让丧属能够以更加文明、环保的方式满足丧葬风俗的需求。在祭祀高峰期(即3月30日-4月6日),馆区将以“一对一”的服务模式,引导市民在指定位置祭拜以及焚烧遗物,并免费开展“一花两巾三叩拜”的祭奠仪式,组织吊唁祭拜的市民在十二生肖祭祀园中祭祀,以精心追思的祭祀礼仪祭拜亲人,向吊唁者传达“追养继孝、民德归厚”的文化理念。
    在墓区,襄阳殡仪馆积极倡导鲜花祭拜、无烟祭拜等新型文明的祭祀方式,引导市民将“绿色清明”的理念入心入脑,清除以往的焚烧香火点,全面实现整个归山名人文化公园禁止燃烧香、火纸的目标。在清明祭扫接待期间(即3月30日-4月6日),该馆将继续设置鲜花置换点和便民服务点,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和“缅怀献莲花”等公益活动,引导群众文明低碳祭扫,号召祭扫市民献一支鲜花,折一个莲花灯,系一条绿丝带,寄托对逝者的追思。
    今年清明,襄阳殡仪馆还将正式开通网上祭祀。广大市民可直接登录市殡仪馆官方网站,为亲人建立网上纪念馆,实现在线祭扫(通过指定装饰为亲人植树种花打造美丽后花园)、短信提醒(诞辰祭日智能短信提醒)。家属可通过登录信息,看到逝者个人简介、墓志铭、人生时间轴、照片、视频等内容,实现免费网上祭奠的服务。另外还有家谱树,可以让后人更清晰的了解自己家族成员,寻根、建谱更加方便。后期在微信公众号上也将完善微信小程序,实现随上随下、随访随查,一键查询、一键导航等功能;同时,人们通过壁葬墙上镶嵌的二维码,打开手机扫一扫,进入人文纪念馆,让逝者家属足不出户,在网上实现“祭扫”故人。真正达到用环保的形式表达追忆,以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用科技的方式延续生命意义。
    为了减轻交通压力,襄阳市殡仪馆建议市民祭祀期间尽量选择步行或乘坐公交,错开高峰时段出行。3月30日至4月6日,归山陵公墓将开通“火车站-归山陵”免费公交专线,方便祭扫市民出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