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改革落地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04-04 07:35:00 来源:湖北日报
    【政策解读】
    3月5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深化增值税改革,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3月2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下简称公告),明确改革措施于4月1日起实施。
    增值税降税率是指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6%税率的,税率调整为13%;原适用10%税率的,税率调整为9%。农产品进项税额扣除率和出口退税率相应地同步降低。
【答疑释惑】
    增值税税率下调,确保了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但为防止其他行业因进项抵扣减少而导致税负上升,公告出台的同时,还公布了一系列深化增值税改革的配套举措,包括允许不动产一次性抵扣,将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范围,允许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实施加计抵减,试行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可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4月1日,全省各地实现正常顺利开票,截至4月3日,全省1.84万户,开具8.86万份,金额89.03亿元,税额10.27亿元。全省深化增值税改革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企业声音】
“制造业将成为增值税改革的最大受益者,此次减税将为制造业减负增力,增强企业效益、活力、创新力,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源源动力!”中国宝武武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经营财务部总经理谢香山对此次深化增值税改革助力钢铁企业高质量发展充满了信心。
    据谢香山介绍,2019年武汉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钢有限)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26亿元,此次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将节约增值税支出3.47亿元。因增值税税率下降减少附加税费的支出,将进一步减少上市公司营业总成本,预计利润总额增加0.4亿元。此外,2019年武钢有限预计出口货物22亿元,在出口退税率不变的情况下,退税损失减少0.66亿元。因此,仅增值税降税率这项改革将使武钢有限利润总额增加1.06亿元。
    随着武钢有限好生活、文旅、青青教育等一批城市服务新产业孕育而生,这些以城市服务为核心的新产业虽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实施进项税额加计抵减,能确保减税红利惠及每一企业。以生活服务和餐饮服务为主营业务的武钢好生活公司为例,2018年3月至2019年2月已抵扣进项税额1689.21万元,测算2019年可加计扣除进项税额168.92万元,将直接减少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出168.92万元,减税效果立竿见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